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如何才能有效备孕?快来查收专家指南

王婉莹、陈一鸣
2021年10月25日10:4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孕育生命是女性神圣的能力,如果准妈妈们身体健康固然是最好的,但如果身体有不适症状,备孕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如何科学备孕,可以拥有更好的妊娠结果?快来查收以下三点专家指南。

科学备孕

有计划地进行备孕,可以让心理准备更充分,为妊娠做更充足的准备。在已经怀孕或者备孕阶段没做好受孕准备时,夫妻双方要做好安全避孕措施,准妈妈不能随便服用避孕药物。因为病例不够充足,现在只能通过对过往孕妇服药后产下新生儿的远期追访,才能反推药物是否安全。所以,还是建议备孕时避免服用此类药物。受孕应该是有规划的,准妈妈们也应该了解相关生理变化过程,做好心理准备,怀孕应该成为一场有准备的“仗”。

健康备孕

良好的备孕环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妊娠顺利的重要保障。如果准妈妈从事的是放射科医生、化工厂内工作者等可能存在危害性的职业,备孕时就要尽量避免接触环境中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与可能的射线辐射,并且要避免高温环境。如果家里有宠物,也要保持警惕,临床上有一种弓形虫病就是因为妈妈接触了猫的粪便导致的。

另外,准妈妈在孕前半年内要避免重复过往不健康生活的状态,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坚持中等强度锻炼并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让肌体恢复到更好的状态。准爸爸也要做到戒烟戒酒,努力营造更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和准妈妈一同为胚胎的生长发育保驾护航。

合理用药

如果准妈妈们不得已需要服用药物,那么要与医生沟通用药类型和用药量,尽量选择最好的用药方案助力妊娠。很多准妈妈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甚至红斑狼疮等疾病,这种情况下就要有选择地决定是否维持原来的药物治疗,或者进行药物方案调整。

以系统性红斑狼疮为例,很多患有红斑狼疮的女性在以往很难受孕,怀孕以后很容易胎死宫内,或引起很多并发症,最终导致无法诞下健康的孩子。但随着风湿免疫技术的进步,在专科医疗的介入下,已经可以较好控制病情稳定半年以上,加上枪氯喹、强的松、硫唑嘌呤等药物配合,基本上能满足这些准妈妈们孕育健康宝宝的愿望。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当下,女性受孕成功的几率也在不断提升,在专科医生与家人的共同关照下,每一位准妈妈都将拥有专属自己的备孕、受孕方案,助力准妈妈们成功孕育。

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迎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