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孕妇为什么会流产?这四个因素很关键

王婉莹、宋程程
2021年10月25日13:1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怀孕本是全家的大喜事,但是也有人在怀孕期间出现了流产而导致喜事变成了悲剧,让人唏嘘。那么流产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孕妇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胚胎因素

大概60%因胚胎因素导致的流产或者停育,都是染色体异常造成的。对于胚胎已经停育的女性,医生并不主张保胎。因为对于染色体异常的胚胎来讲,怎么保胎都无济于事。在临床,一般一方或者双方有染色体结构异常,实际上还是有可能分娩出一个健康婴儿的,但是必须要在孕中期就进行产前诊断,进一步明确孩子的染色体是否有问题,是否可以继续妊娠。

母体疾病

母体作为一个健康的载体,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首先,母亲不要在疾病活动期或者加重期间怀孕,比如自己出现严重感染、高热、心功能不全、血栓性疾病、免疫性活动疾病,甚至慢性高血压、慢性肝肾疾病等问题,在这些情况下,都是不适合怀孕的。

妇产科医生最关注的是孕妇的身体,在发生一些滋生合并症,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些跟自身免疫活动相关的疾病,并且危及孕妇的生命时,医生的首要建议往往就是终止妊娠。

终止妊娠本身对母亲来讲也是一个危害。所以想要预防流产,孕妇需要对自身的疾病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及时到相应的科室进行治疗。比如红斑狼疮患者,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至少使病情稳定半年以上才能进行妊娠。同时,医生也要对孕妇的身体进行一个详细科学的评估,判断其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妊娠。

生殖道异常

在临床中常见的子宫畸形,比如双子宫、先天的胚胎分化不好出现的单角子宫等,会影响女性孕育。而有的女性患有子宫肌瘤,会影响胚胎受孕着床的位置,就容易出现不着床,甚至是着床了之后因为肌瘤的影响出现流产。对于巨大的、明显影响宫腔形态的子宫肌瘤,在怀孕前就需要做手术剔掉,让子宫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结构。如果怀孕期间做子宫肌瘤手术,一般要选择在孕中期,即13—14周以后。此时子宫敏感性相对较低,手术对胚胎的影响较小,大概率能够避免流产。由既往流产激发的盆腔感染导致宫腔粘连的,需要提前做宫腔镜,评估粘连的情况。

宫颈机能不全,有的是先天性、有的是后天性的。比如前次分娩的过程孩子太大了,宫颈出现了严重的裂伤,发生了宫颈病变。还有一些先天性的机能不全,这种情况就容易导致流产、反复性流产甚至早产,在怀孕到12周到14周期间,需要做宫颈环扎手术,预防再次出现流产。

内分泌问题

很多女性会出现桥本氏甲状腺炎加临床的甲减、甲亢、糖尿病等问题,这些疾病出现后,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就非常容易出现流产。还有一些高龄孕妇也很容易因黄体功能不全而流产。

知道了流产的因素,我们也有相应的办法去预防流产的发生。比如黄体功能不全者,在孕期可以服用一些天然、安全的黄体酮、地屈孕酮进行补充。甲亢患者,需要在孕前将病情控制稳定。糖尿病患者,除了通过饮食、运动,还可以使用胰岛素使血糖控制在一个很好的水平,避免因为高血糖而对胚胎产生毒性。我们只有更好地了解这些因素,才能更好地预防,为顺利妊娠做准备。

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迎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