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除了“三高”人群,这些人也要警惕血管疾病

刘敬、任贺
2021年10月2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由于“三高”人群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因此很多没有患“三高”的朋友错误的认为,自己不必太担心出现血管疾病。但其实,除了“三高”人群,这些人群也容易出现血管问题!

吸烟人群容易发生动脉硬化

平时有吸烟习惯的人群,也容易发生动脉硬化性疾病。吸烟对个体的危害极大,同时还可能引发多种疾病。尤其像患有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这类动脉疾病的年轻患者,其患病与吸烟的关系其实是非常密切的。

久站久坐的职业可能出现静脉疾病

另外还有其他疾病,比如静脉性的疾病,也是引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长期久站久坐的人群,比如医生、护士、警察、老师等职业人群,更容易发生下肢静脉曲张的问题,出现静脉疾病。

先天疾病会引发血管问题

先天性的疾病也有可能引发血管问题。其中包括儿童出现的各种血管畸形、血管瘤,以及多发性大动脉炎、肌纤维发育不良等特发性的疾病。患者出现了血管的症状以后,即使年龄很小,也一样会发生血管病。

总体来说,吸烟人群容易发生动脉硬化性疾病;医护、警察、教师等久站久坐的高危职业容易出现静脉疾病;还有一些先天性疾病也可能引发血管问题。除了“三高”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以上人群在平时生活中也同样需要警惕血管性疾病的发生,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多加关注。只要身体出现了血管方面的症状,都应该考虑一下血管疾病发病的可能性,及早去血管外科接受诊断和治疗。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郭连瑞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