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当孕期遇上立冬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  陈婵婵
2021年11月0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2021年11月7日 今日立冬。

“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是24节气的第19个节气。《月令七十二侯集解》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表示冬季的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

立冬习俗以食为重,民间有“立冬补冬,补嘴空”之说,也就是立冬进补。在我国南方,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24节气饮食攻略:孕妇能开心地吃鸡吗?

1、根据孕期平衡膳食宝塔,随着孕周的增长,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对瘦畜禽肉的要求有所增加,根据孕期膳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建议孕早期每天摄入瘦畜禽肉40g~65g,孕中期和孕晚期分别为50~75g、75g~100g。鸡肉属于禽类,富含优质蛋白质、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供我们食用的禽类主要有鸡、鸭、鹅等,其中以鸡肉蛋白质的含量为最高,100g鸡肉里面含有19.3g蛋白质,100g鹅肉里面含有17.9g蛋白质,100g鸭肉里面含有15.5g蛋白质,所以孕妈妈们可以将鸡肉作为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2、鸡肉煲汤味道鲜美,且较好地保留了它的营养价值,是孕妈妈烹饪鸡肉的不错选择,建议孕妈妈在食用的时候,不要丢弃鸡肉,100g的鸡肉能够给孕妈妈提供190Kcal的能量,而100g鸡汤仅能提供27Kcal的能量。鸡肉本身的营养价值比鸡汤会高很多。100g的鸡肉所提供的蛋白质(20.9g)是鸡汤(1.3g)的16倍。适量的维生素对孕妈妈的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100g的鸡肉能提供的维生素A是63ugRE,而鸡汤里面几乎不含有维生素A。所以喝汤弃肉的习惯,不能使得鸡肉的营养素得到充分利用。

3、孕妈妈应该少吃或者不吃炸鸡,炸鸡的营养素容易遭受破坏,且操作方法不当,产生一些致癌化合物,影响健康。

立冬后,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的冬季气候转变。孕妈妈应适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哦。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