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有冰箱就能放心囤货?关于冰箱的这些使用误区你要了解

梅艺璇、侯硕
2021年11月0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日,商务部发布一则通知,因文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引发众多关注。很多人认为,家中有大容量冰箱,可以放心囤积食物。但如果储存不当,不仅不能给食物保鲜,还可能影响到食物品质甚至威胁身体健康。所以,想要买买买前,请先了解冰箱的这些使用误区。

误区一:冷藏室=保鲜箱=保险箱?

很多人认为把食品放在冰箱里就能够长久保鲜,但却经常忽略食品在冰箱中的存放时间。其实,冰箱的保鲜不等于“保险”,食物在冰箱中放置时间过长同样会变质。通常在冷藏条件下,鲜畜肉能够保存3~5天,鲜禽肉保存1~2天。

此外,冰箱中也并不一定完全干净。2010年由全球卫生理事协会执行出具的《家庭卫生报告》显示,冰箱是家庭环境中排名第二的污染重地(浴室密封胶排名第一)。中国疾控中心也曾对北京的30台家用冰箱冷藏室进行了微生物检测,结果分离出了35种一定条件下可能致病的微生物。因此,我们需要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洁、消毒,检查是否有变质的食物。

误区二:所有食物都能放进冰箱保鲜?

并非所有食物都可以放进冰箱保存,不能放进冰箱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热带水果

常见的热带水果,如香蕉、榴莲、木瓜、芒果等,通常会在没有完全熟透的时候就被采摘及售卖,如果直接放进冰箱,这些水果会抑制自身乙烯(帮助水果成熟起来的成分)的释放,无法在冰箱中成熟。另外,这些热带水果对低温比较敏感,放进冰箱容易出现冻伤。程度较轻的表皮会变褐色、长出麻点,严重的话水果内部会软烂。

2.根茎类蔬菜

根茎类的蔬菜如土豆、洋葱、大蒜、黄瓜、青椒等, 容易产生霉变、发芽或冻伤等问题,所以建议放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

3.开封后的咖啡、茶叶

已经开封的茶叶、咖啡,是不能放进冰箱的,因为密封不严很容易导致这些干制食品变潮、发霉,影响口感。不过,如果是尚未开封的茶叶及咖啡,可以考虑放进冰箱保存,这样能够存放更久,也更有利于风味保留。

4.巧克力

夏天室内温度高,许多人喜欢把巧克力放进冰箱来保持口感。但实际上,冰箱里温度较低,容易让巧克力结晶、反霜,所以虽然冰箱中的巧克力不会变质,但其口感却会逐渐变得粗糙,不再细腻均匀。其实巧克力在室温下保存即可,夏天可以考虑把巧克力放在阴凉房间。

误区三:鸡蛋要洗后放冰箱?

很多人发现刚买回来的鸡蛋表面不干净,习惯清洗之后再放进冰箱。其实这么做是多此一举,因为清洗鸡蛋会破坏鸡蛋表面的胶状薄膜,使得细菌更容易进入鸡蛋内部,得不偿失。所以鸡蛋买回家后,可以用保鲜袋或者鸡蛋保鲜盒密封,单独放置在冰箱的某个格子中。

误区四:肉类可以直接放冰箱?

肉类、海鲜等动物食品往往更容易携带致病菌,如果不做密封处理放进冰箱,很可能导致细菌的交叉传播,污染冰箱里的蔬菜水果、馒头面条等其他食物。尤其要当心的是李斯特菌,这种细菌能在低温条件下存活很久,人感染之后会出现发热、肌肉痛、恶心、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发展成脑膜炎、败血症,危及生命。

误区五:饭菜变凉才放冰箱?

很多人觉得太热的食物放进冰箱会对冰箱造成损害,所以习惯等饭菜放凉后再放入冰箱,这种习惯是很不好的。因为细菌在4℃~60℃ 的危险区内会迅速繁殖,而饭菜放凉的过程中会给细菌提供大好机会,所以正确做法是趁饭菜还热时就密封好放进冰箱。

误区六:食物放进冷冻室就可以长期储存?

有些家庭会把半成品食物及肉类放进冷冻室,觉得这样方便随时拿出来解冻处理,实际上这些食物放久了也不利于健康。一是因为口感会下降很多,二是冷冻保存的食物同样也有保质期。如速冻食品中的饺子、馄饨、汤圆等,建议在1~2个月内吃完;半成品蔬菜例如玉米粒、板栗等,冷冻时间建议不要超过5个月;河鲜海鲜最好在4个月内食用,最长不超过半年;红肉类可以冷冻保存10~12个月,其中瘦肉比肥肉保存时间长;禽肉类的冷冻保质期在8~10个月,比红肉类稍短。

误区七:冰箱内部如何分区无所谓?

冰箱的分区是很重要的,因为冰箱的不同区域温度不同,比如冰箱门架处的温度更容易变高,适合放置不容易变质的食物,而后壁处的温度通常比较低,适合存放剩饭剩菜。不过不同冰箱的技术特点不同,消费者一定要认真遵照冰箱的说明书使用。此外食物堆放在冰箱中也要按照类别做好分装,避免食物之间交叉感染。

专家:国家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宋兵兵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