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哪些因素导致围产期抑郁?听听专家怎么说

刘敬、雷敏
2021年11月08日09:5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有人说怀孕是美好的体验,也有人说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孕早期要和各种妊娠反应做抗争,孕中后期又要承受身材走样、水肿等痛苦。除了身体的变化,孕妈妈的心理状态也会发生改变,比如说脾气暴涨、紧张焦虑,有的时候甚至因为家人朋友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崩溃大哭。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孕妈妈的不良情绪乃至抑郁呢?

什么原因会导致孕妈妈情绪不良?

孕期抑郁、孕产后抑郁统称为围产期抑郁,是指从怀孕妊娠开始到产后一年之内发生抑郁焦虑的情况。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通常包括身体和心理双重的变化。对于情况严重的患者来说,需要进行咨询和就诊。

在整个怀孕、分娩和产后的哺乳、照顾宝宝的过程当中,妈妈们的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首先,从青春少女到产后母亲的状态变化,可能引起孕妈妈身材走样。同时,因为照顾宝宝而休息不足,孕妈妈会感到非常疲劳。这些都是对孕妈妈们身体上的挑战。

其次,从怀孕到产后,雌激素、孕激素会经历快速上涨和快速下降的过程。剧烈的激素变化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又会间接地影响孕妈妈的情绪。

哪些因素会导致围产期抑郁?

除了身体和心理上的变化以外,周围的关系也会给孕妈妈们造成很多压力。孕产妇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处在一个家庭的社会关系中。从怀孕到分娩,她们不光要承担母亲的角色,还要承担妻子和儿媳的角色。这些复杂的家庭关系中,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冲突和矛盾。一部分妈妈在怀孕和产后一段时期内确实出现了抑郁、焦虑、失眠的症状,但是没有引起家人的重视,认为她每天在家带孩子很轻松,所谓抑郁只是矫情和脆弱的表现。

另外,对于新手妈妈来讲,没有过照顾宝宝的经验,在照顾的过程中就会有很多担心,比如宝宝有没有吃好睡好,或者宝宝生病发烧了,这些外来的压力对于妈妈们的情绪影响也会非常大。

高龄产妇容易得围产期抑郁吗?

高龄也是围产期抑郁的重要因素。有一些高龄产妇在头胎的时候有过相对较轻的抑郁,到了面临二胎三胎的时候,复发的几率就要比其他孕妇更大。

但是妈妈们不用担心,围产期抑郁不管多严重,都是能治好的,不用担心产生后遗症或者对宝宝产生危害。有人说得了抑郁症之后人就变傻了、变笨了,就回不到以前了,这些说法都毫无根据。只要采取正确的方式,这些情况我们都可以面对和处理。

围产期抑郁和非孕产妇的抑郁相比,表现是否相同?

从诊断来讲,围产期抑郁和非孕产人群的抑郁诊断标准完全一致,二者的常见症状都有显著的情绪低落、感受不到快乐、丧失兴趣、精力特别疲乏等。在思想观念上,患者会更容易悲观主义、自罪自责、谴责自己,总是担心、后悔,甚至对自己人生价值过度批判,认为活着没有意思,不如死了好,这就是比较严重的思想倾向。在生理上,食欲和睡眠也会发生很大变化,比如食欲明显减退,有明显的入睡困难或早醒,或者完全没办法维持完整的睡眠。

对于大家来讲,最重要的是在孕期发现相关的迹象并及时进行干预。短期的迹象并不至于对胎儿造成多大影响,只要及时干预,让孕妇度过比较健康轻松的孕期,对宝宝的成长就很有帮助。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大科主任张玲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