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感冒后发热、咽喉疼痛久治不愈,当心“亚甲炎”

冯宪真
2021年11月0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每当人们出现发热、咽喉疼痛时,大家都会想到急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其实还有一种陌生而又比较常见的疾病,那就是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病毒性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或巨细胞性甲状腺炎。多见于中年妇女,该病一般认为和病毒感染有关,发病前常有“感冒”病史,并有季节趋向,夏季是其发病的高峰。典型症状有咽喉痛、头痛、发热(38~39℃)、畏寒、战栗、周身乏力、多汗、可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如心悸、气短、易激动、食欲亢进、颤抖及大便次数增多等症状,甲状腺肿可为单侧或双侧肿大,可呈弥漫性或结节性肿大,多无红肿,而有压痛,疼痛性质为钝痛,也可较重,并可放射至下颌,耳后,颈后或双臂等部位,触痛较明显。

对于亚急性甲状腺炎,该怎么治疗呢?

其实亚甲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经过一段时间后病情会自行缓解。

早期治疗以减轻炎症反应和缓解疼痛为目的,大多数患者仅需非甾体抗炎药止痛治疗即可,如疼痛剧烈、体温持续升高者可给予糖皮质激素,如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症状,由于其甲状腺毒症为一过性的,不需使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对症治疗即可,可给予β受体阻断剂治疗,症状消失后停药,但均需医生处方用药,按时复查,大部分亚甲炎患者可痊愈,个别患者可能出现终身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后遗症,需要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

对于亚急性甲状腺炎,该怎么预防呢?

增强抵抗力,亚急性甲状腺炎病因不明确,发病前可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多与病毒感染有关,所以增加机体抵抗力,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对预防本病有重要的意义。

平时应多饮水,注意休息,勤洗手,保持饮食的营养均衡,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如果感冒后出现发热、咽痛、颈部疼痛反反复复、打针吃药无好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由上海市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医师徐仲卿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