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青少年如何度过“至暗时刻”?心理干预很重要

刘敬、任贺
2021年11月09日15:1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仅关乎家庭,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必须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投以更多关注,掌握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尤为重要。

情绪危机或对青少年造成严重打击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可能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情绪危机。比如,由于地震、溺水、车祸等意外事故而导致的伤残;或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离异或者缺少关注等人为造成的心理伤害。不管是哪种情绪危机,都可能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带来严重打击。

青少年心理危机需早诊早治

青少年可能出现的精神疾病不尽相同。一些起病隐匿的重症,可能刚开始的表现仅限于学习成绩下降、行动懒散。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近期行为突然异常,一定要请学校老师或者专业人士判断孩子是否有心理问题,积极诊治。精神科会根据诊断标准,对青少年的状况进行筛查,一旦符合疾病诊断,尤其是存在危及生命的风险时,就会采取相应的心理干预。

心理干预助力青少年度过危机

如果青少年曾遭遇过心灵创伤,而当前的心理资源不足以应对周围环境时,就会产生“心理危机”。这时就需要外界提供支持,来帮助青少年心理重建,度过危机,即所谓的“心理干预”。

重大灾害面前,对受害者的社会支持是心理干预至关重要的一环。灾后心理干预的第一要务,就是针对受害群体进行心理社会干预,必要时还可配合语言支持、评估、药物治疗等措施改善病情。

除此之外,青少年要学会自我调节。培养兴趣爱好、交两三知心好友、向专业人员救助都是心理重建的好方法。青少年还要培养情绪危机面前的消化能力,而不是完全“躺平”。对于可能需要药物治疗的抑郁症、焦虑症,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这类药物并不会让青少年产生依赖性,只需遵医嘱服用即可。要注意,不可擅自停药或违背医嘱,否则复发的可能性很大。

广泛的社会支持能帮助青少年度过心理危机,但更重要的是,青少年自身要拥有强大的内心,才能顺利走出人生的“至暗时刻”。

专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马弘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