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吸入剂使用的这些误区,你避开了吗?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章建军、周林水、王建平
2022年01月0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秋冬季节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好发期,一些“老病患”,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最容易在这个时候复发呼吸道疾病。

其中,以慢阻肺和哮喘为代表的慢性气道疾病是我国现阶段疾病防控的一大挑战,而吸入疗法的药物直接作用于肺部,具有起效迅速、疗效佳、安全性好的优势,因此。通过各种装置吸入药物已经成为治疗慢性气道疾病的常用方法。

然而,许多患者由于没有掌握医生和药师交待的装置使用技巧和用药注意事项,往往导致治疗效果不佳、造成不必要的药物浪费,甚至引起药物不良反应。那么,吸入剂在使用过程中都有哪些误区需要规避呢?

误区一:认为部分药物中含有激素,过分关注副作用,导致少用药、擅自停药、不规律用药。

误区二:吸完之后没什么感觉,认为装置里没有药物。

有些吸入装置,每一吸所含的药粉剂量很少,吸入时你可能感觉不到它,然而,只要你按照正确的步骤操作,那么就已经吸入所需剂量。

误区三:指示窗数字显示已经到0,但摇一摇还有声音,说明还有药,继续使用。

出现这种情况时,摇动吸入器所听到的声音不是药物产生的,而是干燥剂产生的,应予丢弃。

误区四:医生给我配了两种吸入剂,我省着用,每天只用一种。

对于症状较重的慢阻肺患者常常需要两种吸入剂联合使用,一般是ICS/LABA联合LAMA,这两种药物每天都要按时吸入,才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误区五:用后不漱口或漱口水下咽。

吸入剂里的药物常含有激素成分,如果吸完后不及时漱口,很容易造成口咽部的真菌感染,漱口水下咽则会因全身吸收后激素长期慢性刺激引起副作用。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吸完后漱口5-6次,而且是深部漱口,这样才能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不出现局部不良反应。

能够正确操作吸入装置和定时定量吸入药物是保证疗效的基础,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患者还会碰到许多其他的问题,比如装置的上药,吸嘴要包多大,按压和吸入的协同性等等。所以建议您第一次使用或更换吸入装置时,向医生或药师寻求专业的指导,同时,如果您有任何关于吸入剂的使用问题,欢迎携带自己的吸入装置,到医院咳喘药物服务门诊进行咨询,请专职药师进行专业评估。

本文由浙江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王建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