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扁平足都是遗传?关于它你了解多少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关节外科 居宇峰
2022年01月2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足部是我们行走、运动所依靠的关键部位之一,足部疾病会导致我们无法健康行走,从而严重影响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其中,扁平足就让许多患者饱受困扰。那么,什么是扁平足,扁平足能治好吗?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弓扁平,患者的足部没有正常足弓应有的弧形高度。足部外翻内侧塌陷,呈外八字型,足部和地面接触面积明显增大。

扁平足主要由先天遗传、足部创伤或慢性劳损所引起。大部分扁平足患者都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而后天因足部创伤或足部负荷过重而导致慢性劳损也是扁平足的原因之一。

扁平足可以治疗吗?这是大家关心的重中之重。大部分扁平足患者无明显症状,尤其是青少年患者,只是在体检的时候才会发现,所以平时也不会特别在意,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

如果出现一些足部不适症状,患者需要穿平足鞋垫或平足矫形鞋,将鞋跟内侧垫高,使负重线向外移,以此预防和减轻足部畸形。

此外也可以进行足部理疗和按摩。患者可以每天晚上坚持用温水泡脚,配合使用中药熏洗,按摩小腿和足部的肌肉;也可以在盆子里放一些小的鹅软石,在泡脚的时候用脚趾抓取以活动足部的肌肉;或者在走路时训练一下外侧足部着地行走,改善足部内侧的压力。

如果是情况较为严重的患者,就需要通过手术治疗,越早矫正效果越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部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关爱足部健康,走好健康之路的每一步。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