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得了带状疱疹疼痛难忍?治疗攻略来了

2022年01月28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带状疱疹一旦疼起来真的是痛不欲生,许多得过这种疾病的患者都深受疼痛的折磨,那么,得了带状疱疹该怎么办?如何才能顺利度过这段疼痛期?

1、止痛药并非可有可无

有人觉得抗病毒才是治本,至于疼痛能忍就忍,止痛药吃多了会上瘾。事实上,疼痛时,正常使用止痛药不会导致成瘾。服用止痛药,不要等到疼痛了再使用,应该按照医嘱,按时足量服用,这样才能有效缓解疼痛问题。对于老年人,正确使用止痛药对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有重要作用。

2、积极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对于50岁以上有中重度疼痛、严重皮疹、或累及特殊部位(眼部、会阴部及臂丛区)的皮疹患者,早期积极抗病毒和镇痛治疗对减少带状疱疹后疼痛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有重要的作用。欧洲皮肤病学论坛(EDF)联合欧洲皮肤病与性病学会(EADV)共同发布的带状疱疹指南指出:对于存在中重度疼痛或有其他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危险因素的带状疱疹患者,推荐使用普瑞巴林等其他抗神经痛药物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带状疱疹期疼痛评分,尤其在疱疹发生7天内使用能显著降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

3、50岁以上的患者要警惕肿瘤的发生

有研究者发现,带状疱疹如果发生在年过50岁的人身上,要警惕肿瘤的发生。日本学者在文献报告中提出,年老者发生带状疱疹的同时,患肿瘤的几率更高,所合并的恶性肿瘤以淋巴系统恶性肿瘤为最多,其次有胃癌、肺癌、肠癌、前列腺癌、食道癌等。一旦发现50岁以上带状疱疹就诊者,在治疗疱疹的同时要进行积极的全面体检,排除合并恶性肿瘤的存在,争取早期发现,早治疗。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宋文珍、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