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糖尿病不可小觑,这些要点必须了解

上海市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 丁晶晶
2022年01月3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糖尿病是大家并不陌生的疾病,而且正在逐渐趋于年轻化,但是许多年轻的患者往往并不会重视,甚至有些患者认为“反正吃着药呢,我就放心大胆的吃喝玩乐吧”。这种想法非常危险,糖尿病的危害不容小觑,这些关于糖尿病的知识请您务必记好。

什么是糖尿病?

简而言之就是血糖升高,那么血糖高到多少称之为糖尿病呢?作为非医学专业人士的老百姓,我们只需要知道这两个数值,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或随机血糖≥11.1mmol/L。

还有一类我们叫做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血糖已超过正常上限,但是尚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情况,我们也可以了解一下,那就是空腹血糖介于6.1-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介于7.8-11.1mmol/L,这种情况下说明您已经需要引起重视,不能再胡吃海喝了。

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的危害主要在于其并发症,急性并发症多因感染、不规律用药及突然停药等诱发,主要表现为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昏迷、低血糖昏迷等,死亡率也是相当高的。而糖尿病更为多见且危害较大的当属其慢性并发症,多见于具有5-10年以上病程的糖尿病患者,以心脑肾、周围神经、周围血管并发症为主,长期的血糖控制不佳可以加速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表现为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四肢末端麻木疼痛、视物模糊、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足部溃疡久治不愈甚至于截肢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社会医疗支出。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

首先,糖尿病有不同的分型,对于初发糖尿病患者,我们建议入院治疗,通过完善相关检查,明确糖尿病的诊断和分型,同时对各项并发症进行系统评估,并最终给予最佳降糖方案(包括生活方式的宣教、药物的选择等)。

其次,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生活方式的干预,管住嘴、迈开腿,合理的控制饮食,适当的运动。患者以及患者的家人都应该去适当的了解如何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以便于帮助和督促患者更好的进行血糖的自我管理。

最后,我们提倡规律用药,定期监测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根据这些指标决定是否需要调整用药,切不可冒然自行停药或换药,同时我们建议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并发症相关评估,包括肝肾功能、血脂、血压、眼底、心脏、肾脏、神经系统等相关的检查。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徐仲卿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