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总跑肚,小心是肠易激综合征!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张孝文
2022年01月30日08:3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日常生活中,细心的父母们可能会注意到这种情况,孩子总说自己肚子不舒服,肚子痛,大便的次数也会变多,一天四五次左右,而且大便不成形,比较稀。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大多会考虑孩子是不是吃坏了肚子,或者受了寒,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也查不出问题。医生也可能考虑是因为孩子胃肠较弱,一般注意保暖,喝点热水都会好转,大人们也就不会在意。

但是如果孩子长大上学之后,一旦外界施加刺激,如寒冷,学习压力大后,腹痛就会明显,腹泻也会产生,这种情况下,家长们就要当心了,您的孩子可能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属于一种功能性胃肠疾病,是功能性的,不是脏器本身出了问题。发病机制尚不清楚,患者常常表现为腹泻、腹痛、腹胀、便秘等,临床检查也缺乏确凿证据可以诊断此病。也就是说,是胃肠的功能有点失调,抽血,大便常规和检查看上去都是正常的。IBS是青少年儿童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上常根据其具体表现将其分成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D)、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IBS- C)、混合型肠易激综合征(IBS-M)以及不定型肠易激综合征(IBS-U),其中以腹泻为主要表现者为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D),是最为常见的类型,在我国约在IBS中占 65%,该型患者大便频率增多伴有粪质稀薄,大多为稀糊状甚则为水样便。

如何大致判断孩子是不是患上肠易激综合征?

可以参考国际公认的罗马 III 诊断标准:反复发作的腹痛或不适,最近 3 个月内每个月至少有 3 天出现类似症状,并且伴有以下2条以上情况,就可以大致确定:

1、发作时伴有排便频率改变;

2、发作时伴有大便性状(外观)改变;

3、排便后症状缓解。

在日常观察中,孩子可能会出现腹痛,腹胀,恶心不适,腹泻,便秘。要记住以下鉴别要点:

1、肠易激综合征不仅仅是腹泻,便秘也有可能,肠易激综合征有便秘型;

2、大便不能出现血液,如果出现血液,立刻前往医院就诊,出血可能考虑肛门破裂或者是肛门及肠道出现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解决,不可延误;

3、避免给孩子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症状加重。

如何解决肠易激带来的问题?

首先,从日常饮食下手,在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避免食用零食,饮料等人工添加剂很多的食品,也要避免酒精,咖啡,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并且避免食用产气过多的食物,如豆类,红薯等,以免加重腹胀。

其次,目前研究表明,引发IBS的病因其中重要一点是精神压力方面问题。过度紧张、兴奋、抑郁、高度敏感等内心活动是影响IBS发生及预后的重要因素,所以,要做好孩子的心理保健工作,适当给孩子疏解情绪,放松自我,在IBS的治疗中是重要的一环。

最后,孩子是不是肠易激综合征需要前往医院由医生判断,如肠易激综合征症状比较严重,要积极随访就医,不可认为无大碍而不关注。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沈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