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被动物致伤怎么办?防护锦囊请收好

晋江市中医院急诊科 庄鸿志
2022年02月0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有些家庭会饲养宠物,孩子与小动物接触玩耍时间长了,或在户外接触到陌生宠物,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它们抓伤、咬伤。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

一、儿童被猫、狗抓咬伤时,家长该怎么办?

检查伤口,皮肤划伤或者稍出血时可用肥皂水(或者弱碱性液体)对着伤口斜冲15分钟后到医院进一步处理;若出现伤口流血不止可用干净的毛巾或者纱布包扎后,立即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孩子被猫、狗抓咬伤后害怕被家长责骂,不敢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反而错过了最佳的处理时间。因此,家长应告诉孩子,被动物抓咬伤后,应第一时间告知身边大人,并掌握一定的处理伤口的方式。

同时,也要告知孩子,在猫、狗吃饭的时候不要去打扰,也不要在动物产崽时靠近,动物护子心切,很容易在这个时候主动攻击人类。更不要靠近陌生的猫狗,尤其是无主的流浪猫、狗。

二、关于狂犬病,哪些知识要掌握?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咽肌痉挛等症状,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100%。

犬、猫、狐、狼、豺、鼬獾、貉、臭鼬、浣熊、猫鼬等食肉动物是狂犬病病毒的储存宿主,均可感染狂犬病病毒成为传染源。我国的狂犬病病例绝大部分源于被狗咬伤和抓伤,还有小部分是猫。

虽然狂犬病的病死率接近100%,但也几乎可以100%预防,前提是接受规范的狂犬病暴露后预防。正确的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包括:尽早伤口清创处理、尽早接种狂犬病疫苗、必要时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狂犬病暴露后的预防接种有两种程序:一是传统的五针法,即0、3、7、14、28天各打一针,共5次就诊、接种5针疫苗;还有一种“2-1-1程序”,即第0天左右上臂各打一针、第7和21天各打一针,共3次就诊、接种4针疫苗。这两种程序都安全有效。如果寒假期间要回老家或者因疫情影响出行就医的推荐选择“2-1-1程序”,相比传统的五针法减少了来医院接种疫苗的次数。

那么,很多人也许会问,受伤后24小时以内接种疫苗才有效吗?尤其是小孩子,在被猫狗抓咬后经常不敢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被发现后常超过24小时,这个时候再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专家表示,狂犬疫苗越早接种越好,但只要在发病前接种都有预防的意义。

接种狂犬疫苗后,建议按原来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正常生活即可,但建议接种狂犬疫苗期间不要熬夜,保持良好作息与饮食习惯,提高身体免疫力,以减少发生肌肉酸痛、发热的概率。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