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摔一跤竟瘫痪?原因竟是韧带“变骨头”

梁海峰 李娟
2022年02月0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退休后的徐女士今年65岁,经常感到脖子酸痛,去年开始还觉得双手会逐渐发麻,偶尔走路发飘,像踩在棉花上。一天,徐女士做家务时一不小心滑倒在地,当即感到四肢没有知觉,手脚不听指挥,无法活动。

家人急呼“120”将徐女士送到医院急诊,骨科医生在进行详细检查后发现,徐女士脖子里容纳脊髓的椎管被本不该出现的“骨头”占了一半,受此压迫的颈部脊髓损伤,导致四肢完全瘫痪。

为什么不该长骨头的地方出现骨头?

其实,这种疾病的学名叫做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 通俗点讲就是“韧带变成骨头”。颈椎后纵韧带是脊柱的长韧带,位于椎管内椎体和椎间盘的后方,窄而坚韧,可以限制脊柱过分向前弯曲,并防止椎间盘向后脱出。

正常情况下后纵韧带非常薄,不会影响到脊髓。但当后纵韧带骨化变成“骨头”,增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堵塞椎管,压迫椎管内的脊髓和神经根,出现脊髓损害症状,比如手足及躯干的感觉异常、运动障碍等神经症状,医学上把这种疾病称为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

骨化的颈椎后纵韧带可使椎管明显狭窄,轻微的创伤即可导致或加重已有的脊髓损伤,严重时会引起患者四肢瘫痪。

目前,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的病因尚不清楚,发生因素可能包括慢性劳损、创伤、饮食、糖及钙代谢异常、遗传等。部分病人除颈椎后纵韧带骨化外, 可能还伴有项韧带、胸椎黄韧带等骨化,具有脊柱多部位骨化的倾向。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有什么临床表现?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病人仅感觉到脖子部位疼痛,伴有僵硬、酸胀感,因而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当后纵韧带骨化增大到一定程度堵塞椎管,引起颈椎椎管狭窄时,上肢可出现麻木无力,手部活动不灵活,下肢步态不稳,走路发飘,像踩在棉花上。

值得注意的是,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与常见的颈椎病症状相似,但两者的发病原因不同,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老化退变,影响周围结构,产生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压迫脊髓和神经根,从而出现类似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的症状。

出现症状后,及时就诊很重要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发病隐蔽,早期症状也不明显,患者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病,因此该病容易被忽视。但若遇到外伤或意外事件,比如摔跤、急刹车等,则可突然加重,甚至像本文徐女士的遭遇一样,意外摔跤造成瘫痪。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旁人不能随意搬动患者,要及时呼叫救护车送到正规医院骨科或脊柱外科就诊!

对于早期、症状较轻的患者,可行药物等保守治疗,类似于颈椎病的保守治疗,但牵引和按摩应慎用或禁忌。对于症状明显的患者,则需要通过手术解除脊髓压迫。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颈部外伤?

1、家中常用物品放在方便取用的地方,避免爬高;

2、保持地板干燥无积水,家中穿戴防滑拖鞋;

3、浴室、卫生间铺设防滑垫,安装扶手;

4、乘车要避免急刹车,上下楼梯要注意。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