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补钙也有“危险区”,警惕过量补钙的危害

上海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祥俊
2022年02月1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当骨质疏松成为中国中老年人群中高发的健康问题时,“补钙”似乎就成为了全民践行的健康理念。各类补钙产品层出不穷,大有成为生活必需品的发展势头。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讲,钙补得过多,反而对健康有害。

在我们每天摄入的钙质中,绝大部分应通过饮食获取。对于严重骨质疏松患者或者对进食有限制的人群,可通过钙质补充剂进行补充。但是,过量补钙的现象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

一般来讲,我们建议绝经前的女性最佳钙摄入量(饮食+补充剂)为1000mg/天,帮助钙吸收的维生素D的摄入量为600U/天;绝经后的女性最佳钙摄入量(饮食+补充剂)为1200mg/天,帮助钙吸收的维生素D的摄入量为800U/天。

但是,当我们的钙摄入量达到2000mg/天时,我们就已经超过了每日钙质摄入的安全上限。我们首先要明确,通过膳食补钙,钙质是不会超量的。这种过量补钙的情况,往往是由于过量服用钙质补充剂也就是钙片所造成的。那么,这种过量服用钙片的行为会存在哪些不良影响呢?

1.肾结石。研究发现,单纯通过钙含量高的饮食摄取钙质,是不会增加肾结石风险的。但是如果超量服用钙片,或完全通过钙片来进行补钙的话,患肾结石的风险确实有所增加。所以,一方面,食补强于药补。另一方面,钙质补充剂需遵循医生建议,科学服用,切勿“好大喜功”。

2.消化不良。当前市售的钙片多为碳酸钙,此类钙片的钙含量较高,但是在进入消化系统后,碳酸钙对胃肠道会存在一定刺激,单次大剂量服用后,胃肠功能较弱的中老年人可能会吃不消。所以,针对服用钙片,我们建议:一方面,小剂量分次服用。因为胃肠道对钙的吸收有一个适应过程(即阈值),单次摄取大量的钙,吸收效果其实小于分次摄取少量的钙。另一方面,随餐服用或饭后服用,既可以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同时还能在胃酸分泌旺盛的时候,促进钙离子的吸收。

俗话说:过犹不及。在健康养生领域,任何食物和药物的过量摄入都有一定风险和隐患,遵循循序渐进、科学合理的补充方式,才是真正的健康养生之道。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