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原来心血管疾病都和它有关!快来了解一下

蓝永生 曹家如
2022年03月0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把心脑血管病位列全球第一大死因,2016年全球范围内有31%的人口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85%死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在我国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也逐年上升,目前我国患病人数已经达到3.3亿。而导致这些疾病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动脉硬化。那么,什么是动脉硬化呢?导致动脉变硬的因素有哪些?怎么预防动脉硬化呢?

动脉遍布我们身体各个部位,具有运输富含氧或其他营养物质的血液,对人体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不幸的是,从出生开始,我们的动脉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硬化。

动脉硬化是指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渐进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是一种不可逆的自然现象,只能缓解其发生的时间,但是无法完全避免。可怕的是此病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且在发病前期无任何症状。动脉硬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发生硬化的动脉不同,疾病名称就会不同,造成的后果也不同。如果动脉硬化发生在心脏,那就可能会引起冠心病;如果发生在脑部,就可能会引起脑梗;发生在颈动脉,就可能会造成脑供血不足;如果发生在腿部,就可能会造成下肢动脉闭塞症。

动脉硬化这么可怕,我们不禁发问:是什么让我们的动脉逐渐硬化的呢?除了衰老等不可抗因素,确实有很多加速动脉硬化的因素是我们能提前了解并预防的。

首先是高血压,在长期高压血流的冲击下,会造成动脉内膜的机械性损伤,一旦损伤发生就会造成血脂在动脉壁的沉积,使得动脉逐渐硬化。其次是高血脂、糖尿病,血液中的脂肪过高或者脂肪代谢出现问题,脂肪就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造成动脉硬化狭窄。最后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多油多盐的饮食、抽烟喝酒、肥胖、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等等都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发生。

对于动脉硬化这类慢性病,我们要认识到预防大于治疗。那么,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

首先,要积极配合治疗与动脉硬化相关的疾病,例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其次要合理的安排膳食,戒烟戒酒,平衡生活或者工作中的压力,保持乐观的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等。最后,运动的健康价值备受人们关注,通过运动来防治动脉硬化已被人们证实是一种可靠有效的方法。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例如健步走、慢跑、自行车等,因其强度低,易接受的特点,在运动防治动脉硬化中广泛使用。虽然抗阻训练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但是有大量研究表明抗阻训练对动脉硬化没有什么作用。对于不能进行有氧运动的人群来说,拉伸运动是一个有效而适合的方式,而且无论在急性还是慢性的研究中,都表明拉伸运动对动脉硬化有改善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