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消极情绪挥之不去怎么办?运动调节试一试

长春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李南
2022年03月0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当下,中学生学习与生活时间被家长安排的满满当当,与自我认识全面发展、要求自我独立的思维产生了矛盾,从而导致消极情绪,影响学习和生活。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情绪。

首先,情绪是指伴随着认知和意识过程产生的对外界事物态度的体验,是人脑对客观外界事物与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是以个体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其次,情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积极情绪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而消极情绪则降低了学习和工作效率。

中学生的消极情绪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焦虑,主要表现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如困难、挑战等情况时,自身没有合理的解决方法而产生的消极情绪状态。

敌对,一种不正常的情绪状态,主要表现在与同学、老师、家长形成对立面,用语言、表情、行动等方式进行抵抗。敌对情绪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逆反”心理。

恐惧,面对即将出现的事件,没有形成一定的应对能力但又无法避免,对解决事件无能为力的一种情绪体验。

自卑,在学习和工作中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品质评价过低,同时可伴有一些特殊的情绪体现,诸如害羞、不安、内疚、忧郁、失望等。

厌学,学生在努力之后没有得到相应的成绩回报,久而久之形成的一种特定的消极情绪。

紧张,学生遇到重要场合或考试如中考、高考等情境时,表现出惊慌失措,从而导致正常水平无法发挥。

要解决学生消极情绪问题,就需要先了解学生情绪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有哪些?通常可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1、学习压力。学习压力是现在中学生消极情绪的主要来源。“双减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压力过大的境况,但个别学校强制课后托管服务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消极情绪。中考分流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程度,不想让孩子过早的被分流到中职学校。这样,孩子的学习压力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

2、社交压力。现在的中学生全部精力几乎都投入在学习上,学习之外的社会交往很少,缺乏社交知识和社交技巧。在社交场合无法合理使用社交语言和社交行为,从而导致出现焦虑、自卑、敌对等消极情绪。

3、家庭因素。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隐性的,家庭中父母的职业、和谐关系、家庭结构、沟通交流方式等都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的性格、情绪,都可能使孩子逐渐形成自卑、厌学等消极情绪。

4、个性特点。中学生时代正处生理上的青春期,性格不稳定导致情绪变化异常,遇到问题或挑战都会出现不同类型的消极情绪。

面对中学生出现的消极情绪,主要可以通过注意力转移、合理宣泄、自我调控三个方面进行,但是注意力转移、自我调控需要进行特定的培训,而找到合理的宣泄途径则更简洁有效。

根据情绪调节的疏导性原则,通过一定的渠道合理宣泄能够有效调控消极情绪。有研究表明,身体活动对情绪调节有一定的作用。从不同运动项目属性来看,不同消极情绪可以选择不同运动项目进行调节。

焦虑情绪,选择每天坚持规律和适度的有氧运动,能够促使神经兴奋,减少焦虑感。如早晨起床后、晚上放学后进行规律的慢跑或快走,控制心率在100-120次/分,运动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

敌对情绪,选择不同环境如山地、陆地、水面环境下的户外运动可以较为有效的调节和改善敌对情绪。

恐惧情绪,可以尝试挑战性比较高的运动项目如攀岩、户外拓展、游泳,通过此类项目挑战自我、增强力量,勇敢面对困难,挑战困难的坚强心理品质。

自卑情绪,可以尝试一些简单易做的运动项目,如跳绳、俯卧撑、广播操等项目,逐渐提升自信,克服自卑心理。

厌学情绪,可以引导有规律的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在运动过程中强化良好的运动体验,并引导孩子将良好的运动体验转移到学习上,逐渐克服厌学情绪。

紧张情绪,可以选择如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等竞争激烈的运动项目,此类项目可以为不良情绪的宣泄提供途径,而且有助于培养孩子沉着冷静、从容应对瞬息变化的情况,从而克服紧张情绪。

当下中学生尤其是面临中、高考的学生,更应该适时调节自己的情绪,强化积极情绪的作用,控制消极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