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抑郁已成健康杀手?出现这些情绪千万警惕

郭家骏 杨佳怡
2022年03月03日08:5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郁闷”、“深夜emo”。实际上这些词都是抑郁情绪的代名词。抑郁不仅影响心理情绪,还严重影响人的生理机能,对睡眠质量、睡眠时长和心血管都会造成严重威胁。如果长时间处于抑郁情绪之中,很可能形成抑郁倾向,严重时会产生病理上的抑郁症。

情绪不仅与我们心情相关,还与健康有密切的关系。乐观的情绪有利于健康和长寿,而严重的负性情绪本身就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但是当今许多人都面临着就业、生活压力等一系列烦恼,很多人缺少自我调节能力,容易产生抑郁情绪,进而形成抑郁倾向,如不及时止损,很可能发展成抑郁症。

在抑郁情绪的缓解上虽然有临床的药物治疗,但是药物治疗不仅效果不大,还具有一定依赖性和副作用,所以通过体育锻炼舒缓不良情绪就成为许多人的首选。抗阻训练、健美操、羽毛球、太极拳、跳绳、普拉提、瑜伽等运动方式对抑郁都有明显的缓解作用,而且体育运动的抗抑郁效果与运动方式并不具有必然的相关性,所以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指导老师:长春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郭家骏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