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金属饰品禁入手术室,背后原因你了解吗?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李宇津
2022年03月2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随身佩戴饰品的习惯。但你知道吗?无论佩戴的饰品多么重要,在进入手术室前都必须将其摘下。很多患者常常对此感到不解,甚至为了能把饰品带入手术室,千方百计地躲避护士的术前检查。小小的一个饰品为什么不能戴入手术室?

一、饰品表面携带大量细菌

虽然很多饰品看起来非常的干净,但是表层携带着大量的细菌。而医生做手术时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技术规范,所以要求病人不戴首饰进入手术室既是合理的要求,也是为病人负责的表现。

二、手术中容易造成误伤

病人带饰品进入手术室,非常容易造成误伤。因为手术中有时会采用电刀等设备,而身上的金属饰品会影响到设备的顺利操作,有时甚至会造成身体的损伤。所以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不要戴首饰进入手术室。

三、影响仪器的准确度

医生在做手术时要使用很多仪器,而部分饰品上的金属成分,难以避免的会影响到仪器的准确度。手术中仪器的准确度如果失之毫厘,手术效果便会差之千里,这对于手术中病人的安全和手术的顺利进行,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四、避免丢失造成经济纠纷

做手术的时候,不少病人采用全麻或者半麻的麻醉方式,意识是不清醒的,这时候如果发生首饰遗失,医患双方就难以说清。为了避免这种纠纷的产生,也为了避免病人产生经济上的损失,所以要求饰品禁入手术室

总之,为了手术的安全进行,在进入手术室前,患者和医护人员必须摘掉所有的首饰,自行保管好,你记住了吗?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