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ICU:被送入ICU的患者如何解決“二便”問題?

佟琳

2019年05月28日09: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當家屬在探視ICU病人時,有時會提出這樣的問題:“醫生,患者進入ICU后,如廁問題該怎麼解決?”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患者在ICU中的這一問題。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2月20日,連雲港市東方醫院ICU病房中,為患者倒小便張家銘毫不嫌臟。(王健民/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對此,ICU醫務人員通常給予的回答是:“在入科搶救時,我們已為病人留置了尿管,所以目前暫時不用擔心其排小便的問題。”同時,醫務人員也會向清醒的患者解釋道:“現在您的病情還需要留置尿管,有創操作會對尿路造成刺激,所以總會產生想去衛生間的感覺,但不用擔心會弄臟病床,正常排尿即可。”

那麼,到底為什麼不能安排重症患者在衛生間如廁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1.此時,患者病情仍處於病危階段,隨時存在自身疾病突發惡化的風險,患者進入衛生間不利於風險的管控和預防﹔

2.患者此時的病情可能明顯改善,但經過較長時間的臥床和積極搶救,存在因體位性低血壓導致暈厥的風險,從而易引發新的、不可預料的並發症。

雖然救治過程中往往無法安排重症患者進入衛生間如廁,但在ICU日常監護和搶救工作中,患者24小時的出入量是每天重點評估的內容之一,這可以為醫生提供關於該重症病人泌尿、消化、循環、凝血等系統功能的重要信息,為制定有針對性的救治方案提供重要依據。其中,24小時的出量主要是由大、小便量組成,由於病情救治的需要,ICU中絕大部分患者是必須留置尿管的,同時,護士對尿量、尿液性狀的監測往往也是每小時必須進行的。因病情危重,ICU也無法像普通病房一樣可以安排患者自行前往衛生間排大便,因此關於這部分的計量和性狀的觀察,往往是採用患者臥床排便的方式,排便后由ICU護士完成床邊擦浴,並對被污染的護理墊進行稱量、計算后得出。

不可否認的是,對於一名意識清晰的重症患者,採用以上方式進行排便的確較為不習慣。因此,往往在病情許可的前提下,醫生都會及時、盡快地拔除尿管,並為其安排在病床上使用尿壺、便盆等方式解決患者的如廁問題,從而盡量減少患者由此所承受的不適及對心理的影響。

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佟琳

作者: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佟琳

審核: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王雙苗、副主任醫師林顥、副主任醫師陳欣欣

學術支持: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義工“幸福銀行”醫普惠明工作室

相關鏈接:

· 揭開ICU的“神秘面紗”:ICU主要收治哪些病人?

· 揭秘ICU:什麼樣的患者不適合進入ICU接受救治?

· 揭秘ICU:患者進入ICU后 家屬到底需要簽哪些字?

· 揭秘ICU:聽說住ICU要花好多錢,這是真的嗎?

· 揭秘ICU:被送入ICU的患者如何解決吃飯問題?

(責編:魏思敏(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