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人民網科普中國2021年“高考”系列報道

畢業后仍會夢到高考?4招幫你走出心理困境

岑穎
2021年07月0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高考是我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節點,為之所付出的拼搏和努力是青春的見証。有些人高考后出現一定程度的心態失常,但是能迅速調整好,然而還有一些人,高考對他們的心理產生的影響將持續更長時間。他們在高考多年以后依舊會不斷地夢到備考和赴考的情景,產生遺憾、焦慮甚至痛苦的情緒。這種症狀因何產生?又該如何處理呢?

資料圖片:安徽省銅陵市第三中學考生笑對高考,緊張而有序迎接即將到來的高考。(洪偉/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高考場景或成為一種集體潛意識

專家指出,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某些共同的經驗會儲存在潛意識中,成為一種集體潛意識。比如遠古時期,人類的祖先在樹上睡覺。於是,“害怕從樹上掉下來”這件事鐫刻在了人的內心深處,現在人們常做的關於下落的夢便與此有關。同理,高考作為一種大多數人都要參加的考試,其場景也可能會進入人的潛意識,讓人在很多年以后還夢到涂答題卡、寫試卷等等情形。

另外,對於高考的回想頻率與人的個性也有關系。個性敏感和自卑的人更容易陷入情緒中。如果個體在高考事件中被家庭或其他群體寄托了很大的希望,或是多次赴考,由此產生的壓力也可能導致以上現象。

應做針對性調整和干預

如果在高考結束多年以后仍然有相關的消極情緒,專家建議採取如下辦法:

①從心理上接納現有的生活,學會照顧自己,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②恢復正常的生活狀態,保証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飲食,適當鍛煉。

③關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感動,發現生命的美好,突破心靈成長中的關卡。

④建立與他人的友好關系,向他人尋求幫助,從社會支持系統中獲得心靈的鼓勵。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應該及時找專業人員接受生理、心理和社會多位一體的幫助與治療。

人們對於高考總有著熱切的期待,由此引發的遺憾和焦慮情緒似乎格外容易被放大。高考的確很重要,但是我們要樹立正確的認知:它代表的是個體的過去,而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們應該開闊自己的眼界,看到人生中的美好,學會感恩和堅持,在人生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採訪專家:華東交通大學心理素質教育研究院教授,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舒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