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長夏是調理孩子脾胃的最佳時機?忽略這點事倍功半

陳喆
2021年07月2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中醫認為,一年不是有四季,而是有五季:春、夏、長夏、秋、冬。而五行學說中有木、火、土、金、水,中醫學中有肝、心、脾、肺、腎五臟,這當中都是一一對應的。

簡單的說,農歷六月就是長夏時節,也就是說,現在正是長夏,也是全年中孩子調理孩子脾胃的最佳時機。而距離長夏結束還有兩周的時間,家長可以按照以下的原則和思路,幫孩子健運脾胃。

健脾第一步,幫脾胃清障

如果把“脾”看成是一個小房子,在長夏時節要把它重新裝修好,就必須要先把裡面的垃圾清理干淨。這樣才有更大的空間,接納好的東西。如果家長忽略這一點,再好的健脾食療也沒效果。

而這些垃圾,在中醫看來,一般指的是:積食與濕氣。所以家長在健脾之前首先要做好兩步:

第一,消積:我經常強調,給孩子健脾,是建立在消化好的基礎上的,所以家長每天不要忘記做好“10秒判消化”。觀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氣是否正常,如果有一方面或以上不正常,就要及時地用三星湯消積,配合素食,連續用2~3天。

第二,祛濕:脾主運化,但喜燥惡濕。長夏時節,高溫多雨,氣候濕熱,濕邪困阻中焦脾土,讓脾運化無力,水汽無法正常排泄到體外,水濕內停,進一步阻礙脾胃的運化吸收,這時用健脾食療也是毫無效果的。所以當孩子出現舌苔厚膩、大便不成型、腹瀉等症狀時,就要及時祛濕,飲食上可以適當添加陳皮、茯苓、土茯苓、芡實、木棉花、赤小豆、薏苡仁等祛濕食藥材,一周用1~2次的祛濕食療。

長夏健脾,食療首選四君子湯

日常幫孩子健脾胃的食療,我一般會推薦白術佛手湯、理脾補肺方、健脾養胃方,這些食療方劑一年四季都是可以用的。

而針對長期脾虛的孩子,在長夏,我更推薦用四君子湯。小兒四君子湯由太子參、白術、茯苓、炙甘草組成,有調治脾胃虛弱的作用。孩子脾常不足,尤其是在濕熱的長夏,更容易出現積食、沒胃口等情況,而本就脾虛的孩子,沒有很好地健脾調補,一旦時間久了,脾虛的情況加重,抵抗力就會隨之下降,臉色青黃、有眼袋、山根青、消化不良、積食、大便先干后爛等病症也因此而頻繁發生,且久治不愈。

小兒四君子湯

材料:

太子參9克、白術9克、茯苓9克、炙甘草3克

做法:

1、將四味藥材洗淨,加入到砂鍋中﹔

2、加入高出藥面2~3厘米的水﹔

3、大火煮沸轉小火煮30分鐘即可,藥汁分次服用。

功效:

健脾養胃

宜忌:

◆脾胃虛弱孩子適用。

◆ 3 歲以上辨証服用。

◆蠶豆病可以用。

● 具體用法:

對於脾虛較嚴重的孩子:如長期脾虛積滯、消化不良、沒有食欲、黃黃瘦瘦、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的孩子,可以連續用3~5天,會有比較好地改善。

對於脾虛、偶爾積食的孩子:可以用四君子湯作為保健服用。消化好、無病痛時,一周用1~2次即可。

健脾以外,不要忘了清心養心

夏主心,夏季心陽旺盛,孩子心常有余,很容易就會出現心火過旺的情況。心火生脾土,心是脾的母親,但心火太旺就會母欺子,反而抑制了脾的健運。所以夏季健脾時,不要忘記要清心養心。

心火旺的孩子,這段時間很容易出現情緒煩躁、精神不集中、睡不安穩、舌尖發紅、小便發黃等“上火”的症狀。遇到這種情況,很多家長就會用清心火的燈芯草、通草、淡竹葉等來幫孩子清心除煩,但往往這類的藥材都是偏寒涼的,容易損傷孩子的脾陽。

所以,在長夏幫孩子清心火,最好的食材是蓮子。蓮子性味平和,歸脾、腎、心經,能補脾止瀉,益腎養心,能兼顧健脾與清心。家長可以用蓮子煲湯、煲粥給孩子吃,但要注意,蓮子心比較寒涼,給孩子吃蓮子時要把蓮子心去掉。此外,蓮子容易脹氣,不宜與牛奶同食。

除了粥方和湯方,家長還可以用蓮子搭配清熱、潤肺、潤腸的無花果,做一杯清心無花飲,味道甜甜的,孩子也能接受。

清心無花飲

材料:

干無花果 1 個,蓮子 6 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蓮子去心﹔

2. 將蓮子與無花果放入鍋中,加 150 毫升水﹔

3. 小火慢燉約 1 小時,加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

清心潤肺,清熱止咳,益腎養心,寧心安神。

宜忌:

◆ 適用於夜煩多夢、脾氣大的症狀。

◆ 1 歲以上辨証服用。

◆ 蠶豆病可以用。

3歲內的小寶寶,可以用小兒推拿健脾

3歲內的小寶寶,尤其是1歲內的,脾胃比較嬌嫩,我不建議過早地給孩子用食療方。但很多家長都會問,孩子不能用食療方怎麼健脾胃呢?

其實,這類的小寶寶隻要每天堅持“10秒判消化”,根據孩子的消化情況調整飲食,控制好消化,減少積食,那麼日常的營養都可以從主食與輔食中獲取到的。除此以外,我推薦家長用小兒推拿的方法,對於3歲內的小寶寶,效果是很明顯的。

推拿處方推薦:補脾經100~300次、推三關50-100次﹔運板門100~300次、運內八卦100~300次﹔清大腸、清小腸、分手陰陽各100~300次。

健脾除了食療,不要忽略情志的顧護

養好孩子往往不是靠一碗湯就可以的,要做好六大方面——衣食住行情志醫療,但是很多家長往往忽略了情志的顧護。中醫上講,“脾在志為思,過思則傷脾”,人體的情志受損對體質有很大的影響,而焦慮是最傷脾胃的。

目前正值暑假,但據我所知,不少家長都會給孩子安排滿滿的興趣班、學前班、幼升小的銜接班。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各種各樣的“興趣班”、“學習班”會扼殺了孩子的天性,給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這樣的情況下喝再多的食療都無濟於事。

所以,在暑假期間,建議家長要適當給孩子減減壓,尤其是學齡期的孩子。家長不妨帶孩子出去旅游散心,周末帶孩子到郊外爬爬山,逛逛公園,多增加親子活動的時間。顧護好孩子的情志,健脾的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