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還在追著喂飯?這碗糖水讓孩子乖乖吃飯

陳喆
2021年07月28日11: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三伏天裡,氣溫逐漸升高至一年中的峰值,孩子也因此變得胃口不佳,食欲不振,整個人也顯得萎靡。

家長最怕孩子不吃飯,營養因此跟不上,就在種種威逼利誘下,設法讓孩子多吃。首先明確一點,我不贊同這種強迫的哄喂方法。

元代著名醫家曾世榮曾在《活幼心書》中寫道“四時欲得小兒安,常要三分飢與寒。”他還進一步告誡大家,“殊不知忍一分飢,勝服調脾之劑。”可見,讓孩子脾胃適當休息一下是非常有必要的。

孩子苦夏,胃口變差,要調理這個問題,我們還是要從原因入手。

脾胃運化受阻,孩子胃口下降

孩子苦夏,與夏季暑多夾濕的氣候特點密切相關。

夏季天氣炎熱,孩子稍微一動就容易出汗。氣隨汗泄,孩子過汗,則會造成脾胃之氣受損。此時若沒能及時補水,則會導致孩子體內陰液不足,耗氣傷津。

夏天除了熱,雨水也比較多,環境的潮濕易造成“外濕”侵入體內。脾主運化,運化水谷精微,喜燥惡濕。孩子生理特點本就脾常不足,脾虛自然導致孩子易生“內濕”。內外濕邪夾雜,再加上暑邪,會進一步困阻中焦脾土,導致孩子脾胃功能受損。

脾胃運化受阻,孩子易產生積食,胃口自然變差。此時家長一味讓孩子吃飯,隻會加大脾胃的負擔,造成惡性循環。若不及時消食導滯,積食入裡化濕化熱,還會造成腸胃、肺部等一系列問題。

消食導滯,調整孩子飲食結構

調理孩子苦夏,家長要堅持“10秒法”判消化,通過觀察孩子的舌苔、口氣、睡眠、大便,來判斷孩子的消化情況。當發現孩子有1~2項指標不正常時,就可以判斷孩子體內有積食。

給孩子消食導滯,可以選擇新三星湯,配合素食2~3天。飲食方面,要選擇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新鮮蔬菜、瓜果等,少吃油膩食物。主食方面,可以選擇粥,再加些有清熱、利濕、消暑功效的食藥材,如山藥、赤小豆、蓮子、茯苓等。

此外,家長可以做一碗山楂蘋果黃糖水,它能補益脾胃、預防積食。(食療方見文末)

甘入脾,一碗糖水讓孩子圍著你轉

《黃帝內經》曾有記載“甘入脾”,在五味中,甘屬土,入脾,能緩、能和、能補。可見適量吃點甘甜的東西,對於本就“脾常不足”的孩子,是很有好處的,尤其目前正值長夏時節,更是補脾的好時機。

山楂蘋果黃糖水選材簡單,隻需准備山楂、蘋果與黃糖。其中,山楂能消食健胃,行氣散瘀。蘋果能益胃生津,解暑除煩。黃糖偏溫性,有補血行氣的功效。這碗糖水,口味酸酸甜甜,十分受孩子喜歡。

最后,提醒家長2點:

第一,在煮糖水時,黃糖一定要放的適量。若發現孩子大便干、小便黃、舌苔黃膩等上火症狀,也可以用適量的冰糖替代黃糖,因為冰糖有養陰生津的功效。

第二,“甘入脾”之中的“甘”,指的是自然的甘甜,像蘋果,山楂的甜。相反,像糖果、巧克力、蛋糕這種加入大量人工添加劑、白砂糖的甜點,吃了不僅不會補益脾胃,還很容易生濕礙脾,家長務必要控制。

山楂蘋果黃糖水

材料:

新鮮去籽山楂2顆,蘋果1個,黃糖適量

做法:

1. 將山楂、黃糖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煮至軟爛﹔

2. 放入洗淨切塊的蘋果﹔

3. 大火燒開,轉小火煮 10分鐘,撇去浮沫,晾溫食用。

功效:

全方有健脾止瀉、預防積食、開胃消食的功效。

宜忌:

◆ 適用於厭食症。

◆ 山楂用量需要正確控制,不可過多。

◆ 3歲以上辨証服用。

◆ 蠶豆病可以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