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濕熱三伏天,這碗湯比紅豆薏米水還祛濕

陳喆
2021年07月28日11:5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中醫有個說法,‘入夏無病三分虛’,這個特點在孩子們身上更明顯。尤其是在長夏,孩子的中焦脾土受到暑熱熏蒸,特別容易出現積食、胃口差、沒精神、脾氣暴躁、身體消瘦等問題,民間又把這個情況成為‘苦夏’。那麼在長夏期間,應該如何食補?用什麼食療最好?

長夏主脾,要健脾首先要保証消化好

中醫認為,一年有五個季節:春、夏、長夏、秋、冬,分別對應五行的木、火、土、金、水,以及中醫學中的肝、心、脾、肺、腎五臟。

“脾主長夏”,長夏季節自然界與脾的關系最為緊密,而長夏屬土,人體五臟中的脾也屬土,最近這段時間家長能抓緊時機調理孩子脾胃,那麼就能很好地增強孩子的脾胃功能,從而改善孩子的體質。

但是小兒脾常不足,脾最喜燥惡濕,而長夏時節“暑必挾濕”、“土潤溽暑”,這段時間天氣又熱又悶,時不時就一陣大雨,土地變得潮濕,雨后又快速暴晒,土裡的水汽熱氣就會往上蒸騰,大地猶如一個巨大的蒸籠。所以,孩子嬌弱的脾胃受到濕熱二邪的熏蒸,容易出現各種胃腸道以及呼吸道的問題甚至疾病。

這段時間,家長要幫孩子調脾胃,關鍵要做好這幾點:

第一,控制消化:每天堅持“10秒法”,看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氣,有一個或以上方面不正常,就提示孩子積食。此時要用“4招助消化”,給孩子吃三星湯消食導滯。否則,脾胃有積滯,用什麼食療都沒辦法補進去,日常的飲食也不能正常地運化吸收。

第二,控制飲食:想要避免積食,孩子飲食的重點就在於選擇好消化的食物,盡量避免肥甘厚膩的食物,以免加重脾胃的負擔。

第三,配合健脾祛濕的食療:飲食上可以加入茯苓、陳皮、山藥、蓮子、芡實、白扁豆等健脾祛濕的食藥材,或者在消化好、無病痛時給孩子用健脾祛濕的食療,如四神湯。 

長夏健脾又祛濕,給孩子一碗四神湯

四神湯是一道著名的健脾祛濕方,其中的“四神”是指山藥、蓮子、芡實、茯苓,它們就像是輔佐身體的四位神仙,在一起互相補遺,能健脾、安神、補中、益氣、祛濕。這四味食藥材都是家庭常用的,性質平和,是平補而非峻補,能迎合孩子嬌嫩的脾胃。

● 小兒四神湯怎麼做?

小兒四神湯由四神湯裁量加減而來,由茯苓、山藥、蓮子、芡實組成,下面來看看這四個“神仙食材”的具體功效:

茯苓

性平味甘、淡,歸心、肺、脾、腎經,能健脾和胃、寧心安神。

它藥性平和,利水而不傷正氣,無論寒濕還是濕熱都可以用,常用於調理脾虛運化不利導致的水濕、腹瀉等。

山藥

性平,味甘,歸脾、肺、胃、腎經,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

夏季天氣炎熱,孩子容易出汗過多,過汗傷津耗氣,此時最適合吃山藥,既能補氣又能益陰。更重要的是,山藥性味平和,補而不滯,溫而不熱,對於長期脾虛的孩子是最好的健脾食藥材之一。

蓮子

性平,味甘、澀,歸脾、腎、心經,能補脾止瀉,益腎養心。

夏主心,容易心陽旺盛,出現脾氣暴躁的情況,這時給孩子吃點清心養心的蓮子,最為適合。但家長要注意,蓮子心是比較苦寒的,要去心再用。

芡實

性微溫,味甘、澀,歸脾、腎經,能補脾,固腎,止泄。

芡實最大的功效,一個在於祛濕,一個在於健脾,而且斂而不燥,不膩不留邪,藥性十分平和。

這四大健脾祛濕的食藥材組合在一起,一方面將長期積淤在體內的濕氣滲下、收澀,還兼顧了健脾的功效,讓脾胃健運起來,減少濕滯去而復返的機會。

小兒四神湯

材料:

茯苓9克,山藥9克,去心蓮子9克,芡實9克。保持1:1:1:1的比例。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洗淨,先浸泡1小時﹔

2. 材料下鍋,加水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煎煮1小時即可﹔

3. 可以加適量的鹽,去渣喝湯。

功效:

健脾祛濕。

宜忌:

◆ 適合食欲不振、消瘦的孩子。

◆ 3歲以上辨証服用。

◆ 大便干結、便秘慎服。

◆ 蠶豆病可服。

● 小兒四神湯要怎麼吃?

 四神湯適合濕氣重的孩子,當孩子出現舌苔厚膩、舌面水滑、舌邊有齒痕﹔或大便粘廁所、大便不成形或腹瀉等症狀,証明孩子體內有濕,這時可以給孩子連續用3天。當孩子濕氣重的症狀緩解后,就不必再連續用。

暑濕時節如長夏、三伏天,日常保健可以一周一次。

注意:因為山藥、蓮子、芡實都有澀腸止瀉的功效,所以大便干或便秘的孩子不適合用。

● 根據孩子情況,靈活加減

1、日常保健,可以加50克瘦肉

為了增加四神湯的口感,日常保健的情況下可以加豬瘦肉,一定程度上能加大滋補的力度。但如果長期脾虛、濕氣重、消化功能不好的孩子,不建議加瘦肉、排骨等肉類,這種情況下,孩子喝湯不吃渣,能減輕脾胃的負擔。

2、孩子有輕微積食,加3~5克雞內金

嚴格來說,四神湯屬於健脾湯。我經常強調,健脾的大前提是孩子消化好,一般情況下都要先消積,再健脾。但脾虛濕困、體內濕氣比較嚴重的孩子比較難找到消化狀態很好的時候,因此,家長可以在原方中加入3~5克的雞內金消積食,起到攻補兼施的作用。

3、孩子濕熱,可以把茯苓換成等量的薏米

薏米性涼,味甘、淡,歸脾、胃、肺經,能健脾滲濕,清熱止瀉。總體來說,薏米偏涼,茯苓偏溫和。如果孩子有明顯的濕熱,如舌苔黃厚膩,可以把茯苓換成等量的薏米,起到清熱祛濕的功效。但如果孩子是寒濕,建議選茯苓。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