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突然畏寒怕冷、發不了汗?這個食療方最對証

陳喆
2021年08月0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現在正處於三伏,絕大多數地區都處於35°C以上的高溫,室外就像一個大烤箱一樣,悶熱難耐,別說孩子,大人都盡量避免太陽暴晒時出門。

不得已外出,一不小心熱到孩子,馬上風扇空調、雪糕冷飲伺候——這麼做,外濕、內濕、寒氣遇上暑邪,孩子的身體立刻就不好了!

具體表現為:發熱發燒,畏寒怕冷,憋不出汗,此外還有頭疼頭暈、鼻塞流涕、精神萎靡、惡心欲吐等。

不用懷疑,這就是孩子中陰暑了!如何處理“陰暑”,有一道食療方恰好對証!

香薷飲是什麼?有什麼功效?

香薷飲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是由香薷、厚朴、炒白扁豆三味中藥組成,因此又被稱為“三物香薷飲”。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香薷飲

材料:香薷10g,厚朴5g,炒白扁豆5g。

做法:炒白扁豆搗碎,香薷、厚朴剪碎,三者下杯,以沸水沖泡代茶飲,可加適量黃糖調味。連飲1~2杯,症狀緩解后即停服。

功效:

香薷味辛,性微溫﹔歸肺、胃經。具有發汗解表、化濕和中、利水消腫的功效。

厚朴味苦、辛,性溫﹔歸脾、胃、肺、大腸經。具有燥濕消痰、下氣除滿的功效。

炒白扁豆味甘,性平﹔歸脾、胃經﹔具有健脾化濕,和中消暑的功效。

全方解表除寒,健脾利濕。適用於夏季感冒、內傷暑濕所致的陰暑証。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其中,香薷能解表除寒、祛暑化濕,是解表之要藥,可以開腠理、透毛孔、散風寒。尤其是三伏天,用香薷來處理孩子體內的寒濕,藥效剛剛好。

厚朴可以行氣除滿、內化濕滯,還能通大腸。淤堵在中焦的水濕,遇上厚朴,就能從大腸導出。

再搭配健脾和中、祛濕消暑的炒白扁豆,香薷飲就具有了解表消暑、健脾利濕的功效。

給孩子喝香薷飲需要注意什麼?

《醫宗金鑒》中記載:“香薷飲,治暑熱乘涼飲冷,陽氣為陰邪所遏,頭痛發熱,惡寒煩躁,口渴、腹滿、吐瀉者。”

該如何理解這段話,給孩子對証用好香薷飲呢?並非孩子一受寒,就能用香薷飲。

孩子夏季貪涼吹空調,或過量寒食的時候,容易出現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頭重等症,還會有胸悶、腹脹、腹瀉、嘔吐、納差(即食欲差)等症狀,一句話說明白,就是孩子有寒濕的時候,適合服用香薷飲。

尤其要注意,孩子畏寒怕冷、發不了汗兩大症狀,香薷飲才最對証。

單純地受寒,我更建議用蔥白豆豉湯、生姜紅糖水等發汗驅寒,還可以用許暖兒臍貼輔助處理打噴嚏、流清鼻涕、大便溏稀等寒証。

服用香薷飲時,要注意這一點:香薷飲不能天天喝、頻繁喝。孩子中陰暑、暑天外感風寒、寒濕吐瀉的時候,喝一杯香薷飲微微發汗后,就不需要再喝了。

對應孩子的具體症狀,如何加減食藥材?

① 孩子畏寒怕冷的症狀不明顯,暑濕嚴重,一直出汗,在香薷飲中加3g草果。

② 孩子暑濕嚴重,還可以香薷飲中加入9g銀花、9g連翹,並將炒白扁豆的用量加大至10g,清熱解表、發汗祛濕的力度更強。

香薷飲比藿香正氣口服液效果更好嗎?二者並沒有優劣之分,給孩子用藥,對証最關鍵。

香薷飲是治陰暑的,而中陰暑的表現為惡寒發熱,腹痛吐瀉,頭重身痛,無汗,胸悶,舌苔白膩。

而藿香正氣液是治外感風寒、內傷濕滯的,適用於發熱惡寒,頭痛,胸膈滿悶,脘腹疼痛,惡心嘔吐,腸鳴泄瀉,舌苔白膩。

說簡單一點,香薷飲發汗解表的功效較強。如果孩畏寒怕冷、子發不了汗,用香薷飲更適合。

而藿香正氣口服液更適合治療寒濕胃腸感冒,比如惡寒發熱、腹瀉嘔吐的症狀,祛濕能力更強一些。如果孩子消化、腸胃的症狀更明顯,還兼有積滯濕滯,用藿香正氣口服液更佳。

如果情況比較緊急,無法給孩子煲香薷飲,用藿香正氣口服液代替也是可以的。

剛有發冷征兆時,可以用2支藿香正氣口服液(不含酒精)入40℃溫水,給孩子泡腳5~10分鐘,發汗驅寒。

也可以服用藿香正氣口服液(太極):5歲以上1次半支,1天3次,喝1~3天﹔1~5歲每次半支,1天2次,喝1~3天。

以上就是關於香薷飲的服用方法。現在大家防暑意識越來越強,中陽暑的孩子反而不多,最怕的反而就是這種,寒熱交替,毛孔郁閉導致無法正常散熱,從而引起的中陰暑。

這也提醒家長,夏季不止要防暑這麼簡單,防寒、防濕同樣重要。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