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關於小兒捏脊,最關心的6個問題答疑

藍玉
2021年08月0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小兒捏脊是指按一定的方法用手指捏起脊背上的皮肉,因為對治療小兒“積滯”等脾胃疾病效果顯著,又稱“捏積”。有研究表明,捏脊能夠增強小兒機體免疫力,促進嬰幼兒心理及智能發育。隨著網絡科技的發達,家長們獲取醫學相關知識的途徑越發的多,許多家長對於小兒捏脊也漸漸有了了解,但是很多網頁信息真假難辨出現操作錯誤,或者看了書本之后仍無從下手,下面將深入淺出帶領家長們一起探索小兒捏脊認識的對與錯。

一、如何捏脊?

正確示范:將幼兒俯臥在床上,暴露整個腰背。家長站在小兒的旁側,預熱雙手,注意防止所處環境溫度過低,先將兩食指抵於脊背之上,再以兩手拇指伸向食指前方,合力夾住肌肉提起,而后食指向前,拇指向后退,作翻卷動作,兩手同時向前移動,上捏脊是自長強穴起,一直捏至大椎穴止,下捏脊則反之,重復以上動作3~9遍為宜。

錯誤示范:未預熱雙手,在低溫空調房進行捏脊﹔兩拇指、食指指腹無規律輪替進行提捏幼兒腰背皮膚﹔提捏后鬆開手重新提捏上一部位皮膚﹔部分家長捏脊時手並非在捏捻,而是擰轉,追求“自我發明”隨意拿捏擰轉,兀自認為自身手法輕盈,手法粗暴,傷及患兒。

二、捏脊的力度

小兒捏脊的力度要求是柔和、均勻、連貫、滲透、持久,整體操作循序漸進。捏起的皮肉由少到多,用力由輕逐漸適當加重。初學家長對於手法生疏,建議先在模型或者其他家庭成員上練手,等到手法較為熟練,且掌握了對力度掌控后方可施術於兒童。此外,部分幼兒因初次接觸新事物,且暴露的是背部,致使無法正面觀察,並要求小兒堅持適當時間的俯臥位,存在一定難度,初始會產生畏懼、害怕心理,不能配合,或者由於家長力度掌握欠佳,致使幼兒疼痛產生抵觸心理,因此需要家長在捏脊過程中及時根據寶寶的反應來調整力度和速度,時刻進行心理疏導和撫摸或者挑逗。

三、捏脊注意事項

1、操作者手指甲必須剪短修平,以免刮傷被捏者皮肉﹔

2、環境應氣溫適宜,回避風寒,以防著涼﹔

3、操作者保障接觸幼兒的雙手溫暖﹔

4、若背部皮膚有破損、脊椎損傷、皮膚病,有心臟病、發熱等的患兒,需要謹慎使用捏脊療法,及時醫院就診。

四、小兒捏脊知識問答

家長們關於小兒捏脊有著許多的疑惑,這邊整理了較為常見的問題為各位家長做出解答。

問題1.孩子皮厚捏不起來怎麼辦?

主要源於家長操作手法不夠熟練,太過急於求成。由於幼兒的皮膚是比較薄嫩的,實際上大多捏脊是很好捏捻的。解決這個問題最好是操作時注意輕柔,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多加練習,可以適當涂抹潤膚露等潤滑。

問題2.天天晚上給小孩捏脊好嗎?不是說晚上做捏脊比較好嗎?為什麼睡前不能捏?

不建議每天為小兒捏脊,建議針對情況一周3~4次為宜,過度的捏脊容易造成皮膚、肌肉損傷甚至脊柱損傷﹔由於捏脊是分為上捏脊和下捏脊,大部分家長僅知道上捏脊,上捏脊主要是補陽氣的作用,晚上氣溫較低且陽氣應當入於陰,這時候捏脊孔不得其利反受其害,按一天時辰來看,早上旭日東升,也是人體一身陽氣生發之時,此時上捏脊順應了大自然規律,效果也會比較明顯。

問題3.寶寶積食可以捏脊嗎?

寶寶食積是可以使用捏脊的。但是正如前面提過,捏脊分為上捏脊和下捏脊,兩者主要區別下捏脊主要是逆瀉督脈,平時多用於實熱症,而上捏脊的根本目的是補陽氣,適合於虛寒証。寶寶食積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手法。

問題4.小孩捏脊一次最多捏幾遍?

3~9遍為宜,過則為害,少則無用。

問題5.小兒捏脊提拉有響聲是好是壞?

若掌握得法,操作嫻熟,在提拉皮肉時,可聽到清晰的“嗒”、“嗒”聲。這是筋膜之間的淤積粘結被鬆開的好現象,但是切忌強行追逐此效果,家長容易手法粗暴,損傷小兒。

問題6.本來寶寶咳嗽不厲害,捏脊后厲害了,怎麼回事?

多是對這種治療方法不敏感,或者是疾病本身很嚴重,建議帶寶寶去醫院進行檢查。也存在部分家長沒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對上捏脊和下捏脊或者過於頻繁操作,操作時間錯誤等導致正氣受損,進而咳嗽進一步加重。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沈健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