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當孕期遇上立秋節氣,孕婦怎麼吃更健康?

陳嬋嬋
2021年08月0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2021年8月7日,今日立秋。

有農諺老話,“立秋三場雨,秕稻變成米”。立秋的“立”是開始的意思,"秋"字由禾與火字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此時早稻收割,中稻開花結實、晚稻移栽,水稻進入重要的發育時期。水稻屬於禾本科,是我國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為什麼越來越流行吃糙米呢?

那麼,孕婦能開心地吃糙米嗎?

1、谷類為主是我們膳食平衡的基礎,一日三餐都應攝入充足的谷物,谷類食物主要含碳水化合物,孕媽媽碳水化合物供能要求在50%~65%之間,糙米屬於谷類,孕媽媽可以將糙米當做主食食用。

2、糙米是稻谷脫殼后得到的全谷粒米,保留了谷粒所具備的谷皮、糊粉層、胚乳、谷胚及其天然營養成分的谷物。與精制大米相比,不僅含有更多的蛋白質,含有更多的B族維生素,比如維生素B1,煙酸等。維生素B1維持體內正常代謝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能夠促進胃腸蠕動等重要作用。同等量糙米所含維生素B1(0.4mg/100g)是精米所含維生素B1(0.08mg/100g)的 5 倍。而同等量的糙米所含煙酸(5.09mg/100g)約為精米所含煙酸(1.1mg/100g)4.6 倍,煙酸又稱維生素B3、抗癩皮病因子等,它參與體內物質和能量的代謝等,當煙酸缺乏時,會導致癩皮病。同時,糙米含有高出更多的膳食纖維,等量的糙米所含膳食纖維(3.5g/100g)約為精米所含膳食纖維的(0.4g/100g)的8倍,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蠕動,能夠有效改善孕媽媽的便秘的狀況。所以糙米是一種非常綠色健康的粗糧食品。

3、對於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媽媽來說,更加推薦將糙米作為主食食用。一方面糙米的血糖生成指數GI(食物GI,是指攝入含有100g碳水化合物的該食物后,身體2小時后的血糖上升水平)相對較低。另一方面糙米能夠增加我們的飽腹感,因此能夠更好地控制我們的食量,從而減少攝入更多的食物而升高我們的血糖的情況,因此也有助於孕期我們體重的控制。

立秋之時降雨增加濕度大,天氣悶熱,食品、衣物很易發生霉變。孕媽媽們需要更加注意食品安全,不能攝入霉變食物,並且盡可能地做好防霉措施。

當孕期遇上節氣,科學飲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