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心臟亂跳”可能是心律失常?這些情況需要注意

劉子若 梁又丹
2021年08月10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馬女士經常感到心悸和乏力,以為是沒有休息好的原因,最后去醫院檢查,竟然確診為心律失常。那麼,什麼是心律失常?日常生活中有什麼症狀呢?

什麼是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內科的一大類疾病,它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緩慢性心律失常。快速性心律失常包括房顫、房扑、室上速、室早、室速等,發作時患者可能會感到心率快、心慌、心跳不整齊,覺得自己“心臟亂跳”,常常採取藥物治療和介入治療。緩慢性心律失常包括房室傳導阻滯、竇性停搏、竇房阻滯、竇性心動過緩等,患者一般突然出現心跳減慢、毫無征兆地暈厥、頭暈、黑蒙,可能會摔倒在地、意識喪失、大小便失禁,通常採用起搏器植入指征評估進行治療。

心律失常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心律失常對患者的危害不僅僅表現在症狀上,還表現在諸多方面。一方面,房顫患者心房容易合並有血栓,一旦血栓脫落會造成腦栓塞、肢體栓塞、其他體循環栓塞,對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腦栓塞還可能致殘,給家庭、個人造成嚴重的負擔。另一方面,患者因為房顫會產生對心功能的影響,容易引起胸悶、氣短表現的心衰,反復住院。

心律失常應該如何治療?

室上速發作時可以採用物理刺激的方法,比如深吸口氣、憋住,做一個Valsalva動作(深吸一口氣,緊閉聲門,再用力做呼氣動作),或者按壓眼球,都可以讓它終止發作。如果終止不了,可能需要去醫院,將來通過射頻消融手術根治。雖然阿司匹林不能夠預防房顫的血栓形成,但是房顫患者可以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CHSVASc評分(房顫患者卒中風險預測評分),根據CHSVASc評分使用抗凝藥物。而緩慢性心律失常則可以安裝心臟起搏器。

心律失常作為一大類疾病,包括很多的病種。每一位患者都有自己不同的情況,每一種疾病又有各自的特點,因此建議患者要到醫院做專業的醫療評估。

專家: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鄭紅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