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寶寶經常口唇、指甲青紫?小心是先心病

劉子若 於雙
2021年08月1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先天性心臟病(以下簡稱”先心病“)是先天畸形中常見的一類,卻令許多家長聞風喪膽,寶媽在孕期就時時注意周圍環境,以免對孩子造成影響。先心病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誘發先心病的病因是什麼?

誘發先天性心臟病的原因極其復雜,隻有30%~40%的先心病可以檢查出確切的原因。首先,比較確切的誘發因素是遺傳因素。如果新生兒的父母患有先心病或前幾胎有患先心病的寶寶,新生兒患病的幾率可能增加1~2倍。

其次,孕婦本身的狀況會對寶寶產生影響。孕婦抽煙酗酒、吸毒等不良生活習慣將增加寶寶的患病率。此外,孕期受到了放射性的照射、長期的飛機旅行、感冒、感染病毒等都會對寶寶產生不良影響。

先心病有哪些症狀?

1.呼吸方面,表現為呼吸急促。

2.心血管方面,口唇、指甲出現紫紺、哭鬧或活動后出現嚴重紫紺。

3.喂奶時,寶寶容易疲憊﹔吃奶時,寶寶大汗淋漓。

4.生長發育遲緩。

先心病如何預防?

首先,孕婦要做好胎心檢查,對胎兒狀況進行診斷和評估,可以有效預防先心病。其次,孕婦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戒酒禁毒、遠離放射源。同時孕婦要加強自身免疫力,預防感冒。如果在孕期服用藥物,應咨詢醫生服用藥品是否會對胎兒產生影響。

發現寶寶患先心病后該如何處理?

首先,家長應保持平和的心態,90%以上的先心病治療效果好。其次,求助專業醫生,進行胎心檢查。胎心檢查常規時間為20周和28周。通過胎心檢查,可以高效地判斷出胎兒的患病類型以及是否需要干預、是否需要終止妊娠等問題。

如果寶寶要進行手術,術前密切觀察孩子是否有缺氧、突然暈厥等症狀。針對不同症狀,採取不同的處理措施。如果是喂養問題,則讓孩子食用高熱量奶粉。保暖方面,注意增減寶寶的衣物,並不是多穿衣物,有時越少越好。術后注意入量問題,尤其是奶、水的入量。多數孩子術后較餓,不易入量過多。

專家:中國醫學科科學院阜外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花中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