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防控“德爾塔”?曾光給出五個字建議

唐佳  周海飛
2021年08月08日16:4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就此輪引起南京疫情的德爾塔變異毒株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的挑戰,流行病學專家曾光在接受採訪時給出五個字建議:“要以變應變。”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截至8月7日24時,全國現有確診病例1507例,其中重症病例達44例,為疫情常態化防控以來最多。

“我們應當把德爾塔變異毒株當作一個新的敵人。”曾光認為,德爾塔毒株感染者的首次檢出病毒載量比原始版本新冠毒株感染者高1200倍以上。同時,相較於此前以飛沫傳染、接觸傳染為主要傳播方式的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毒株不僅通過氣溶膠傳播並且更具傳染力,“這意味著德爾塔變異毒株感染后載毒量大,且潛伏期短、轉陰期長,病例清零的難度要遠遠大於之前幾次局部疫情。”

面對德爾塔變異毒株,防疫工作應當如何“以變應變”?

曾光表示,為進一步指導各地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經組織修訂了第八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而此次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出現,應當是一次“大修訂”的契機。例如,對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要考慮環境因素,哪怕時間很短,隻要在同一個密閉空間,都應予以追蹤。這就要求防控人員反應更快,專業化更強,核酸檢測也要更快速。

據悉,根據行業特點制定並持續更新的《運輸航空公司和運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八版)和《國內游輪常態化疫情防控指南》(第四版)均將於近日發布。

“為何接種疫苗后仍被感染?”“疫苗對‘德爾塔’還有防護效果嗎?”……針對此前網友的一些疑問,曾光認為,不要認為疫苗接種的人出現確診病例,疫苗就不生效。“以此輪南京疫情為例,機場工作人員確診病例佔44%。‘德爾塔’作為變異毒株,具有更顯著的疫苗抵抗特性,也就是說“免疫逃逸”的作用更強。但是,顯然這種作用也不是無限的,會受到接種疫苗的限制。”

“原始株的疫苗雖然針對變異株還有效,但仍應加上變異株的抗原成分,這樣防控效果、預防效果可能會更好。”曾光認為,除此之外,還應適當考慮調整疫苗接種策略。“疫苗作為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醫學手段,可以考慮在必要的時候打加強針。”

談到開展加強針接種,曾光表示,目前的疫苗接種情況分為同源疫苗接種、異源疫苗接種兩類。“簡單來說,同源疫苗接種就是原來你接種什麼疫苗,加強針還打原來的疫苗。”他解釋道,“好處是兩次接種均為同一疫苗,老百姓比較容易接受,社會風險較小。”另一種是異源疫苗接種,即疫苗序貫接種。“也就是說,不論你之前接種什麼疫苗,再打加強針時換一種新的疫苗。而且也有數據表明,異源接種效果有可能更好。”曾光說。

就疫苗保護率的持久性,國家衛健委官方微信公眾號近日作出解釋,已有數據顯示,與常規疫苗一樣,新冠疫苗接種后,隨著時間的延長,接種者體內的抗體水平都會在下降,全程免疫后6個月,18到59歲的人群和60歲以上的人群,各類疫苗目標劑量組中和抗體水平大概會有1.4到12.4倍不等的下降。

對此,曾光認為,一旦國家開始接種加強版疫苗,老年人應優先接種。“同樣接種兩針疫苗時,老年人抗體明顯不如青壯年人,抗體消退速度也更快,所以這個人群應該特別注意保護自己。”他建議有關部門一旦推出加強版疫苗,除從事高暴露風險職業的人群外,老年人應該優先接種,特別是那些因為疾病或者過敏沒能接種的人。

面對此輪疫情,曾光強調,目前疫苗研發的進度要加快,審批的進度也要加快,使國家有源源不斷的“武器”擴充。“和德爾塔病毒的斗爭,我還是比較樂觀的。”曾光如是說。

受訪專家:中國疾控中心前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曾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