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末初秋這個地方最易受寒,90%的家長都忽略了

陳喆
2021年08月1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雖然已經立秋了,但三伏天還沒過去,天氣還是非常悶熱,特別是南方地區。這種天氣別說小孩子了,我們大人自己多穿一件也會覺得受不了,回到家就想趕緊把鞋襪脫了。近期常有家長問我,孩子在家喜歡光腳走路,怕他著涼,他又不肯穿襪子怎麼辦?在空調房裡需不需要給孩子穿襪子?那今天,我就來給大家講講關於孩子足部保暖的問題。

孩子光腳走路好不好

應該說,光腳走路對孩子是有一定益處的。尤其對於剛學步的孩子,光腳走路可以促進孩子足部的末梢神經,提高感知的敏感度。

但中醫認為,人有“四根”,其中,腳為“精氣之根”。意思就是說,腳是陰氣和陽氣的起點,是全身陽氣最弱的部位。而我們一般家裡的地面都是磚塊或大理石,天氣稍涼一點就會有冰涼的感覺,開了空調就更加明顯。這時候如果光腳與地面接觸,寒氣就很容易入侵腳底,通過血液循環去到全身,從而引起感冒等疾病,所以中醫會講“寒從腳起”。

我一直強調說孩子的體質是稚陰稚陽的,孩子的陰氣和陽氣都是不穩定的,所以腳底溫度對孩子的影響會更加明顯。無論是哪個季節,給孩子的足部做好保暖,都是相當重要的。

天氣炎熱還要給孩子穿襪子嗎

不一定。每個孩子的體質不一樣,所處的環境和身體狀態也各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論。建議家長可以結合實際情況來綜合判斷,像現在天氣還很炎熱,在白天沒有開空調的情況下,地板相對溫熱,沒有明顯冰涼的感覺,如果孩子身體健康、體質強壯,在家光腳走路是沒問題的。

不過,如果是以下情況,建議還是給孩子穿上一雙薄襪子,以防受寒生病:

①室內開了空調且溫度較低、地板冰冷的時候﹔

②孩子有感冒受涼的跡象,或正處在生病、身體比較虛弱的時候﹔

③年齡較小,或本身脾虛、體質虛寒、抵抗力差、屬於過敏體質的孩子﹔

④家住一樓,或居住環境潮濕的孩子﹔

⑤夜晚溫度相對較低,陽氣不足,特別是現在已經入秋,早晚溫差會逐漸變大,晚上盡量不要讓孩子光腳﹔

⑥晚上睡覺的時候,如果孩子容易踢被子、把腳露在外面,也最好給孩子穿上薄襪子

除了穿襪子,還可以這樣做

如果孩子確實不喜歡穿襪子,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代替,例如:

穿拖鞋。在室內穿拖鞋是很好的習慣,不管是對於孩子足部保暖,還是對於安全、衛生方面,都是有利的,家長應該督促孩子從小養成穿拖鞋的習慣。小一點的孩子穿不了拖鞋的,可以穿學步鞋。

鋪爬行墊或地毯。現在很多家長都會在家裡鋪上爬行墊,讓孩子在墊子上玩耍,不直接接觸冰涼的地面,這也是一種能有效防止孩子受涼的方法。

控制室溫。孩子的體質普遍虛寒,不適合待在溫度太低的環境,容易感冒。所以如果室內開空調的話,溫度盡可能不要太低,26~28度是比較適宜的。

發現孩子有受涼症狀,家長應該這樣應對

如果孩子光腳在地上走后,出現了打噴嚏或流鼻涕等受寒症狀,家長可以選擇以下方式,及時給孩子驅寒,最主要是針對中焦的侵襲。

1、睡前用溫水泡腳。泡腳是很好的驅寒方法,沒有著涼的孩子也可以泡腳來預防,我推薦下面這個泡腳方:

純艾溫陽方

艾葉50克,加38-40℃溫水。溫水沒過腳踝為准。浸泡5-10分鐘,不要超過15分鐘。

一定注意水溫不宜過熱,以免燙傷孩子﹔也不能太頻繁,一周1~2次就夠了。

2、用許暖兒臍貼驅寒。兒臍貼是以穴位外敷的方式防治兒童疾病的經典外用方。主要成分是藿香、丁香、肉桂。有溫陽驅寒,健脾養胃的功效。適用於外寒,傷風受涼﹔內寒,脾胃虛寒、過食生冷導致的腹脹腹痛、惡心嘔吐、積滯厭食症狀。

用法:貼敷於神闕穴(肚臍),建議每天使用1次,飯后1小時使用,每次1貼,貼2~4小時。可連續使用2~3天,搭配食療方效果更佳。

使用禁忌:

①對丁香、藿香、肉桂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②使用前已有熱象如陰虛火旺、有熱症者不可使用。

③孕婦、2歲以下兒童不建議使用。

④勿貼於胸前心臟部位。

3、小兒推拿。如果孩子已經出現了受寒症狀,如流鼻涕、咳嗽之類的,那麼可以用工字搓背來給孩子溫補陽氣,效果也是很好的。

方法:一天早晚兩次。3歲以上的孩子每次300下﹔1~3歲的孩子每次100下﹔一歲以內的孩子每次50下。

手法:工字搓背位於背部,成“工”字型,為脊柱正中線和上背部“肺俞”、“身柱”所在橫線及腰部“腎俞”、“命門”所在橫線組成。

4、食療方。在孩子受寒初期,可以用紅糖姜茶驅寒。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情況下,家長還可以選擇蘿卜羊肉湯給孩子保健。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