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這種病三伏天高發,很多孩子都中招!預防做好3件事

陳喆
2021年08月1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三伏天內,氣溫越來越高。許多家長誤以為讓孩子減少外出,多待在空調房內,就不會中暑。但事實上,正是由於孩子在夏季過食冷飲,並且長期處在冷氣之中,反而增加了中暑的概率。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孩子中暑防治的方方面面。

夏季暑邪當令,尤其是在三伏天裡,是一年之中暑氣最盛的時候。孩子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身體適應外部環境的能力與自身抵抗力均較差,更容易受到外邪的侵犯。因此,中暑也成為三伏天中,孩子較為常見的一種病。

許多家長認為,是不是讓孩子不去室外,待在家中吹吹空調,就可以避免中暑?其實不然,在中醫裡,我們將中暑分為“陽暑”與“陰暑”兩種。后者時常被家長所忽視,明代醫家張景岳曾說過“凡中暑熱者,人皆知為陽証,而不知陽中有陰也”。

那麼陽暑與陰暑有何區別?家長在處理上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陽暑者,因暑受熱也

中陽暑,通俗理解,就是在炎熱的氣溫下,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在太陽下暴晒所導致的中暑,也被稱為“中熱”。

孩子若中陽暑,最常見的表現就是頭昏頭痛、全身疲軟、皮膚發燙、精神萎靡,此外還有汗多、苔黃、面紅等症狀。

● 處理方法:

中陽暑,其病因在於氣溫過高。家長一旦發現,首先就要將孩子轉移到陰涼通風之處,適當鬆解衣扣。可用冷毛巾敷頭、溫水擦拭身體,幫孩子物理降溫。如果孩子高燒不退,一定要及時就醫,不要有片刻耽誤。

中陽暑,是陽症,需要用涼藥解。在食療方的選擇上,要以清熱解暑的食藥材為主,家長可以給孩子喝茅根綠豆飲,來解暑清熱。

此外,家長可適量給孩子吃點西瓜,西瓜有“天熱白虎湯”的美譽,非常適合在三伏天用於解暑。

陰暑者,因暑受寒也

與陽暑相反,中陰暑並非因為熱,而是因為“寒”。臨床中,三伏天孩子中暑,往往都是中陰暑較多。

三伏天氣溫過高,人體陽氣發散,浮越於肌表,此時體內更顯虛寒。孩子流汗后,常常喜歡直接進入空調房內,或是對著空調吹,這會導致皮膚毛孔突然收縮,身體難以散熱。再加上孩子多食冰冷,造成脾胃功能受損,營衛失和,自然會受寒中陰暑。

孩子中陰暑,通常身體很燙,但是沒有汗,怕冷,頭昏嗜睡、無精打採,舌質淡,舌苔薄膩。

● 處理方法:

中陰暑,是陰証,與傷寒類似,需用熱藥來發散寒邪,最簡單有效就是用藿香正氣口服液(不含酒精),散寒化濕。但家長一定要切記,對於因熱中暑的孩子,一定不能用藿香正氣口服液,否則會加重病情。

食療方面,家長還是圍繞健脾、祛濕、生津、補氣這四個原則來選擇食藥材,可以做一碗安夏健脾糖水。另外,許暖兒臍貼也是可以使用的。

預防中暑,家長要做好3件事!

1、著裝方面,家長要給孩子選擇寬鬆、舒適的布料,能幫助孩子快速散熱。孩子睡覺時,一定要注意在小肚子上蓋上被子,以免著涼。

2、盡可能控制孩子戶外活動,在三伏天中,天氣不僅炎熱,而且還會多雨。尤其是雨后,地面熱氣蒸騰,更不適合外出游玩。所以家長在帶孩子出門時,要注意時間上的選擇。最好是選擇在上午10點前、下午4點后。

3、顧護孩子的脾胃。我常說“兒為虛寒”,孩子脾胃功能弱,正氣不足,因此更容易中陰暑。提升孩子脾胃功能,家長還是要從“10秒判消化”入手,若發現孩子體能有積食,要及時消食導滯,可選擇新三星湯配合素食2~3天。孩子一定要避免過食冷飲,否則會造成脾胃功能下降。

茅根綠豆飲

材料:

鮮茅根10克,綠豆10克,土茯苓15克

做法:

1. 茅根切段,與土茯苓、清水一起先煮20分鐘﹔

2. 撈去藥渣,再入綠豆,可加適量冰糖調味,煮至綠豆開花蛻皮后,濾渣取汁。

分次少量服用。

功效:

全方組成簡單,具有清熱除濕、涼血解毒的功效。

宜忌:

◆脾胃虛弱的孩子慎用。

◆3歲以上辨証服用。

◆蠶豆病可以用。

安夏健脾糖水

材料:

山藥10克,炒薏米8克,荷葉8克,炒白扁豆15克

做法:

1. 炒白扁豆提前用清水浸泡 1 小時撈出﹔

2. 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

3. 大火煮沸后改小火慢燉約1小時,晾溫飲用。

可加黃糖調味。

1∼2周1次。

功效:

全方平和,有健脾益精、消暑利濕、生津潤肺之效,可防止夏季暑濕

侵襲孩子,讓孩子安然度過盛夏,故名“安夏健脾糖水”。

宜忌:

◆ 2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用。

◆ 2歲以內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 蠶豆病可以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