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光靠祛濕健脾能治特應性皮炎嗎?三種“配方”請查收!

劉子若 陳瑤
2021年08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調查顯示,不管是嗷嗷待哺的嬰兒還是朝氣蓬勃的青壯年,或是年過半百的老年人,每個年齡階段的人群都會受到特應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AD)的侵擾。作為高發疾病,AD的長期反復性、潛伏性往往會讓“敏感”患者越來越敏感。那麼,AD到底是什麼?它和普通濕疹有何不同?又如何來對抗AD?

什麼是特應性皮炎?

特應性皮炎也稱“異位性皮炎”“特應性濕疹”,是一種常見的濕疹類皮膚疾病。AD患者往往會出現皮疹、結痂,嚴重時還會“流水”。專家指出,AD不同於普通濕疹,基本特征表現為皮膚干燥和慢性濕疹樣皮損,其明顯特征表現為瘙痒。

AD的發病人群覆蓋從嬰兒期到老年期不同年齡段階層,嬰幼兒是AD主要的患病群體。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皮膚病研究所姚志榮教授團隊曾在中國12個城市開展兒童皮膚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12個月的嬰兒中AD發病率高達30.48%。值得關注的是,發病率同家庭教育程度成正比,城市兒童的發病率明顯高於農村。專家指出,患者的發病期難以預估,有些患者的病情會遷延到成年,當然也有部分患者在成年或老年發病。

人民網記者 董菁 制圖

三種配方守護“敏感”的你

一提到濕疹,大多數人都會想到祛濕健脾,然而對抗AD還需對症下藥。盡管AD無法根治,但可採用以下三種“配方”有效控制病情:

1、階梯治療法

階梯治療法指的是根據嚴重程度採取基礎治療、局部外用藥治療、局部外用藥治療+光療、系統治療四種方法。當病情較為嚴重時,通常採取系統治療,可以採用免疫抑制劑,如環孢素。經過專業的臨床治療,患者的病情可得到有效控制和緩解。

2、跨學科協同治療法

由於AD的發病源是過敏反應,所以AD並不單是皮膚病,有時還伴有過敏性鼻炎、哮喘,甚至是過敏性休克等其他過敏性疾病。為此,需要皮膚科、耳鼻喉科、呼吸科、兒科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協同為AD患者進行全方位的綜合診治。

3、日常護理法

除了專業治療,患者也可通過日常護理來控制病情。專家建議,“敏感”的AD患者在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應“謹慎”而行,例如少吃刺激性食物,在環境中多通風,盡量穿一些棉質通風的衣物。此外,AD患者的皮膚大多非常干燥,患者在洗浴時需要採取正確的洗浴方式,並且在浴后及時涂抹一些保濕護膚產品。

專家: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王慧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