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防疫防肺病,家長必須掌握這2道保肺方

陳喆
2021年08月17日07:5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疫情反反復復,且恰逢暑假,辛苦家長們在這段時間為家人、孩子做好防護措施,盡量少出行,少扎堆!對自己負責,對社會負責!

除了必要的防護措施,對於天生脾胃嬌弱、免疫力較弱的所有孩子們來說,日常日常還可以配合一些食療方為孩子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此前我曾開出一道防疫食療方——理脾保肺方,最近咨詢它服用方法的家長又多了起來。

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相關育兒知識,建議所有家長掌握,並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預防新冠,需要做好哪些防護措施?防疫食療方——理脾保肺方的用法?還有什麼日常可以使用的防疫食療?

預防新冠,做好這幾步

戴口罩:有效阻隔病菌傳播

防護千萬條,口罩第一條。前段時間,國內疫情控制得比較好,大家對此多少放鬆了警惕。再加上天氣炎熱,口罩憋悶,走在街上不時能看到不戴口罩、錯誤戴口罩的人,這是非常不妥當的!

尤其在這段時間,外出期間,一定要為孩子佩戴好一次性醫用口罩,而且要選擇貼合孩子臉型的兒童口罩。哪怕天氣炎熱,孩子戴口罩可能會有些不適,也要細心勸導孩子,和ta講道理,不能隨便脫下口罩。

另外,熱天出行,最好多備幾個口罩。如果口罩被汗水浸濕,就要及時更換,以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處於中高風險地區的,建議至多4小時更換一次口罩。

勤洗手:避免孩子病從口入

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外出回來后、摘口罩前后、飯前便后、咳嗽打噴嚏用手遮擋后、接觸了公共設施或物品后,都要及時洗手,而且要使用“七步洗手法”。

順便說,對小一點的孩子,還要教導他們,出門在外,不要摸摸碰碰之后,又吃手指、揉眼睛、挖鼻孔,這些行為都會大大增加病邪與人體的接觸機會。

讓孩子講衛生、愛上洗手,還可以這樣教導孩子:連續唱兩次“生日快樂”歌,就是每次洗手的正確時長。

少出行、少扎堆:流動人口減少,能快控制全國疫情

暑期假日,不少家長帶娃出游的計劃受疫情影響擱置。這段時期,建議不要到孩子前往外地旅游,無事最好不要出市、出省。也盡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公共場所,比如電影院、商場、游樂場等。也無需時時刻刻把孩子拘在家中。帶孩子游玩,選擇稍微空曠的場所,爬山是個不錯的選擇。

打疫苗:安全、有效的防疫措施

目前已有地區開放12~17歲(個別地區為15~17歲)兒童青少年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工作。之后,疫苗接種工作也將在3~17歲年齡段中開展。

接種新冠滅火疫苗是目前為止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孩子體質嬌弱,若感染新冠,可能伴隨的並發疾病(如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征)不容小覷。

建議家長們多留意自己所在地區,一有兒童、青少年接種疫苗開放,積極為孩子打疫苗。

防疫食療——理脾保肺方該怎麼用?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爆發的時候,我就給家長們開出了一道防疫食療方——理脾保肺方。

脾最為喜燥厭濕,這道方子既能祛濕,又兼顧健脾,脾胃和順則正氣足﹔脾土生肺金,脾好之余,也助益了肺功能的強健。

因此,這道方子不僅專門用於防呼吸道時疫,更能作為兒童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保健方。秋主肺,很多孩子容易在秋冬季節患呼吸道疾病,或出現小咳的小毛病。這道方子可以有效預防。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理脾保肺方

材料:五指毛桃12g,土茯苓12g,陳皮2g,佛手5g,芒果核12g,麥冬8g,布渣葉12g,甘草3g。

做法:材料下鍋,加清水800~1000ml(約5碗水),水開后轉小火,煎取100~150ml(約半碗)為1劑1人量,分2~3次服用﹔每天1劑,連服2~3天。

本方劑可清煮或加少量瘦肉(50g)煲湯。

功效:祛濕,健脾,養肺。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以下是家長們常問、最關注的理脾保肺方服用問題:

服用理脾保肺方時,需要注意什麼?

服用理脾保肺方的前提,是孩子消化好、無病痛。因此在服用前,要先用10秒消化判斷法檢查孩子的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是否正常,如果孩子存在積食,要先消食導滯,比如用好新三星湯+素食調理好脾胃。

買不到布渣葉和芒果核,可以用什麼藥材代替?

之前在一些食療方中,有些家長反映在藥店裡買不到芒果核之類的藥材,應該怎麼辦呢?

① 芒果核具有健脾、止咳、化痰、行氣的功效,如果買不到,可以用10g芡實代替﹔

② 布渣葉具有消食化滯、清熱利濕的功效,如果買不到,可以用12g木棉花代替。

③ 五指毛桃具有健脾補肺、行氣利濕的功效,如果買不到,可以用10g黃芪代替。

④ 如果芒果核和布渣葉都買不到,可以用15g薏苡仁代替。

孩子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腺樣體肥大,能服用理脾保肺方嗎?

孩子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腺樣體肥大等,也是可以服用理脾保肺方的,但是需要在緩解期的時候服用,發作期不能服用。

大人可以服用理脾保肺方嗎?

可以,但理脾保肺方是針對孩子的食療方,對於成人的藥效可能不足,效果相對沒給孩子服用起來那麼好。

什麼時候服用理脾保肺方最好?

理脾保肺方一般在飯后1小時左右服用,每天1劑,這1劑可以在一天內分成2~3次服用﹔連服2~3天。之后隔1~2周,再視孩子體質情況,給孩子按療程服用。

理脾保肺方是針對3歲以上孩子的防疫食療。對於1~3歲的孩子,可以服用什麼食療方呢?

中醫認為,新冠病毒屬於“濕毒疫”,是由濕毒郁肺而致病。因此想要有效防疫,關鍵還在於防濕祛濕,可以每周給孩子服用1次木棉花冰糖水祛濕保健。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木棉花冰糖水

材料:木棉花10g,冰糖適量。

做法:木棉花煲水,水開后加入適量冰糖即可,1周1次。

功效:日常祛濕保健。

適用年齡:1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最近還有很多家長問我:“孩子每個月都要感冒1次,該怎麼提高孩子免疫力,是不是喝這些祛濕湯就可以了?”

給孩子祛濕,要用對証,而且祛濕也只是兒童保健中的一環。無論是3歲以下還是3歲以上的孩子,防疫防病,最重要的,不是湯湯水水,更不是給孩子吃很多補品,而是把消化顧護好!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