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下米煮粥前多做這一步,不僅消積食還能止腹瀉

陳喆
2021年08月1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我們平時煮的米湯或者粥,都是用白米做的,而有一種米湯,用的是炒過的米,叫焦米湯。

最近群裡見到家長聊起焦米粥,有些家長可能還不太熟悉,又對它的功效感到好奇:“焦米可以緩解孩子腹瀉?”“可以用焦米給孩子消積食?”“焦米煮出來會不會有股焦糊味,孩子不愛吃怎麼辦?”

焦米湯真的有那麼神奇的功效嗎?該怎麼給孩子食用才最對証?今天應各位家長之需,我來給大家詳細講講。

焦米湯治積食、腹瀉的良方

焦米湯,顧名思義是用焦米熬成的湯,而焦米,則是由粳米炒成焦黃制成的。中醫認為,粳米味甘、性平,歸胃、肺、脾經,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渴、止瀉痢的功效。

有家長和我說:“去超市買粳米,沒找到粳米這個品種呀。”其實像東北大米、江蘇米、越南珍珠米這種外形粗短、黏性稍強的,就屬於粳米。

粳米經過炒制后,具有焦香的氣味,焦香可以起到醒脾健脾的作用。此外焦米炒制后,還有點燥性,可以除濕,能對証孩子常見的脾虛濕困。

除此之外,孩子積食時,服用焦米湯,其中的焦香味有醒脾、促進脾胃運化的功能,對於積食有一定的緩解效果。此外,焦米入腹,會有一定是燥濕、收澀的功效。因此,孩子腹瀉時,喝一碗焦米湯,焦米焦化的部分可以吸附腸粘膜上的有害物質和水分,促進有害物質排出體外,從而起到緩解腹瀉的作用。

這其實和蒙石脫散的功效類似,腹瀉時服用蒙石脫散,會對腸道裡的病毒、細菌以及毒素產生一定的吸附和抑制作用,並且可以吸附腸道裡的水分,從而減輕腹瀉。不過相比之下,焦米藥食同源,對小孩子來說更安全。

另外,大米炒焦后,很容易消化吸收的,且不容易發酵脹氣,比較溫和,也比較適合在腹瀉時使用。

焦米湯怎麼做?什麼時候可以用焦米湯?

焦米湯

材料:粳米適量。

做法:

① 粳米淘洗后控干水分﹔

② 控干水后,粳米下鍋(不需要放油),開小火慢炒,邊炒邊翻鍋。等到粳米變成金黃色后即可關火,關火后仍需借著鍋內溫度翻炒2~3分鐘。

③ 將炒過的焦米放在室溫下晾涼並儲存。每次烹煮焦米湯時,取30~50g,加適量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慢煮,煮至焦米開花,大約要煮20~30分鐘。

⑥ 關火后把米湯倒出,晾溫即可服用,可以加少量黃糖調味。

兒童用量:建議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有積食、腹瀉時可每日1次,每次半碗,連服3~5天﹔日常保健可每1周1次。1歲小寶寶腹瀉,每天3次以上,可以連喝3天焦米湯應急,每天小半碗。

焦米湯有股飯焦的味道,有的孩子可能不太習慣。可以將熬好的焦米湯分成三份,三餐飯后半小時喝一點。

除此之外,雖然說焦米湯可以緩解積食和腹瀉,但是不是對於所有的就是和腹瀉都有用呢?

其實不然,家長們一定要記住這些不太適合服用焦米的情況:

焦米湯經過炒制后,是具有溫性和燥性的,因此如果孩子積食有熱,或者積食便秘等,是不適合服用焦米湯的。

如果孩子的腹瀉是因為是受寒,吃了涼東西,或者吹了涼風導致的,可以服用焦米湯,但更建議配合其他驅寒食療和方法,比如用許暖兒臍貼敷貼孩子的天樞穴。

焦米湯最適合用於積食引起的腹瀉,而且更能應對主食吃多的積食,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米面積”。而如果是肉類吃多了導致的積食,用10g山楂煮粥來作為消積食療會更合適。

積食腹瀉,除了服用焦米,還建議配合素食服用四星湯/五星湯,起到消積、理氣、祛濕的功效,1歲以上孩子都適用。而對於積食便秘的孩子,服用焦米可能會加重腸燥,反而會使肚子裡的垃圾廢料難以排出體外。用麥芽、山楂、萊菔子組成的新三星湯就更適合。

萊菔子通氣、助消化,還有一定滑腸潤腸的功效,孩子服完新三星湯,大便黑、大便偏稀、大便次數增多1~2次,都是正常的。

所以你看,給孩子食療,並不是簡單地知道一句“焦米湯可以助消化、緩解腹瀉”就可以的了。真正明白食療方的原理,對証服用,才能讓孩子的小病小痛好得更快,調養起來事半功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