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季游泳消暑 需注意四類健康隱患

張文婷
2021年07月23日15:2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制圖:張文婷

中伏已經來臨,各地氣溫持續飆升,在這個熱浪滾滾的季節裡,游泳成為人們最喜歡的一項清涼消暑運動方式,它不僅能幫助大家鍛煉身體,還可以起到舒緩壓力、調節情緒的作用。雖然游泳有著諸多好處,但游泳池內可能會存在多個健康隱患。北京疾控提醒,游泳后要注意以下四類疾病,做到早預防早治療。

一、咽結膜熱

咽結膜熱是一種表現為急性濾泡性結膜炎,並伴有上呼吸道感染和發熱的病毒性結膜炎,可通過手、毛巾等方式,從眼結膜侵入人體而導致發病,在夏季經游泳可傳播。前驅症狀為全身乏力,體溫上升至38.3℃-40℃。

患者主要臨床表現為自覺流淚、眼紅和咽痛。咽結膜熱病程10天左右,有自限性。如果孩子游泳后幾天出現發熱等情況,要注意咽結膜熱的可能。

預防措施:咽結膜熱發病期間勿去公共場所、游泳池等,以減少傳播機會。預防咽結膜熱應加強對游泳池的管理和監督,嚴格執行衛生消毒制度。

二、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俗稱“紅眼病”。其病原體可由多種病毒和細菌引起,最常見的傳播方式是病原體通過污染的手、毛巾、眼睛、臉盆、游泳池水等接觸眼部間接傳播。

患者主要臨床表現為異物感,眼痛,流淚,畏光,以及水樣分泌物增多,少數患者可能有全身發熱,乏力,咽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狀。

預防措施:不共用毛巾、臉盆、手帕等物品﹔勤洗手,不揉眼睛﹔游泳時戴泳鏡,若游泳后感覺眼部不適,可點用利福平眼液或氯霉素眼液進行預防。

三、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是由細菌感染的中耳黏膜化膿性炎症,常因游泳而發病。

主要症狀為耳痛、聽力減退及耳鳴,鼓膜穿透后出現流膿及畏寒、發熱、倦怠等全身症狀。

預防措施:泳池水入耳后,可將頭向水側傾斜,或輔以單腳跳動,使其自然流出,切忌用手或他物去摳。為防止池水進耳,最好是戴耳塞。游泳后一旦耳痛需及時就醫。

四、沙眼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體感染結合膜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性結膜角膜炎。急性發作期時眼紅、眼痛、異物感、流淚及黏液濃性分泌物,伴耳前淋巴結腫大。

預防措施:避免接觸傳染,加強對游泳池的衛生管理,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經常洗手並保持清潔和不用手揉眼,用流動的水洗臉。急性期或嚴重的沙眼應用抗生素治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