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少吃主食就能治好糖尿病?真相在這裡

孫紅麗
2021年06月1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編者按:有流言稱少吃主食就能治好糖尿病,這是真的嗎?對於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有流言稱,戒掉澱粉類食物、少吃果糖含量高的水果、不喝飲料、拒絕加工食品,就可以治好糖尿病。

真相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有很多,大多情況下,病情的好轉是飲食、運動、藥物等多種方法共同作用的結果,不能以此為由片面夸大某種特定方法的功效。

18世紀末,英國的John Rollo醫生率先注意到低碳水飲食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價值。他所倡導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高脂肪、高蛋白飲食模式”影響深遠,讓人們認識到高碳水飲食對於糖尿病的不利影響,但也是當前眾多飲食誤區的思想源頭,比如“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隨便吃菜不要緊”等等。

如果過度限制主食,長期不進食或極少進食碳水化合物,脂肪不得不過度提供熱量,這對以葡萄糖供能為主的大腦和心肌代謝會帶來不利影響﹔同時,高脂、高蛋白的過量攝入加重肝腎代謝負荷,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病率也有可能因此升高。

科學的糖尿病飲食模式並不是絕對、單一的,而是要針對每個人的不同口味、喜好等,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個性化飲食,以健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繼續享受喜愛的食物,而不能盲目追求某種飲食“特效”。

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營養科張田主管營養師表示,對於糖尿病患者,飲食需要注意的地方有:

控制每日攝入所有食物提供的總熱量,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

平衡膳食,選擇多樣化、營養豐富的食物﹔

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適量選擇優質蛋白質。在限制脂肪總量的前提下,應該盡量用植物油﹔限制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入,不吃或少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等﹔

適當放寬對主食類食物的限制,減少或禁忌單糖及雙糖的食物﹔

進食高纖維膳食,多選擇血糖指數低的食物。在飲食中可以適量選用粗糧(如蕎麥面、燕麥片、玉米等)以及全谷類,多食青菜等﹔

減少食鹽的攝入,食鹽量小於6克每日﹔

少量多餐,進餐定時定量﹔

多飲水,限制煙酒,戒煙﹔

多用蒸、煮、燉或涼拌等方法加工食物,避免煎、炸、熏蒸或涮的方法加工食物。(綜合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北京衛健委 航空總醫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