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防治脫發:生姜、維生素、洗發水……這些“偏方”靠譜嗎?

孫紅麗
2021年06月0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編者按:脫發等頭頂問題不僅影響生活質量,更給人們心理帶來傷害。怎樣才算脫發?民間的治療脫發“偏方”,哪些是靠譜的?

怎樣才算脫發?

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皮膚科專長毛發診治的段曉涵醫師介紹,根據毛囊的數量和毛發生長周期,頭發一天掉50至100根屬於正常。如果每天有超過100根頭發脫落,其實就屬於脫發的高風險群體。建議不妨花個一周時間觀察每天脫發的數量,並還可以在洗頭發之前自己簡單地做一個“拉發試驗”,即用手自發根至下捋頭發,脫落3-5根以上提示脫發情況處於活動急性期。

脫發有哪些類型?

據了解,脫發疾病病種繁多,其中最常見的是雄激素性脫發,多見於男性。在我國男性發病率大約為20%,女性大約為6%。雄激素性脫發主要與雄激素和遺傳因素有關。

此外,休止期脫發也比較常見,誘因如精神壓力、藥物、內分泌系統疾病、產后等等,女性較為多見。

另外一種與自身免疫性相關的斑禿(俗稱“鬼剃頭”)在臨床上也比較常見,發病率大約為2%,可以表現為類橢圓形脫發斑片,也可以表現頭部毛發全脫失(全禿),或者全身毛發脫落(普禿)。

防治脫發要注意這些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石浩強表示,臨床上對於雄激素性脫發,可用口服或外用藥物來加以治療,如口服非那雄胺、度他雄胺、螺內酯、環丙孕酮等,或外用米諾地爾等。此外,中藥也是應對脫發的手段之一。另外,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中藥並非無毒副作用。

服用中藥來生發或烏發,同樣可引起諸多不良反應,其中尤以何首烏及其成方制劑所引起的肝損傷報道最為多見。很多人將何首烏視為烏發神藥,且盲目認為中藥無毒而濫用,最終出現了藥物性肝損傷的嚴重問題。

2.生姜治脫發,毫無根據。

有些人對於“生姜能治療脫發”深信不疑。事實上,生姜的主要活性成分會引起毛囊真皮細胞的凋亡,從而抑制毛發生長,所以並不提倡使用。

3.補充維生素治療脫發,証據還很有限。

維生素C是抗氧化劑,維持其正常攝入對於預防和治療缺鐵所引起的脫發是有作用的﹔有証據表明,維生素D除了在維持足夠的血清鈣和血磷水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還具有抗炎和免疫調節作用,其在毛囊中的作用可以從患有依賴性維生素D佝僂病2型患者的脫發中得到証實﹔維生素E可參與氧化和抗氧化的平衡,從而保護機體免受自由基損害﹔鐵、硒、鋅等微量元素的缺失與脫發也存在一定關系,對於頭發重新著色也有一定幫助。

盡管從單項研究看,維持體內維生素水平均衡對脫發、灰發有一定幫助,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權威証據對此加以驗証,所以大家不要盲目為生發而大量服用維生素。

4.依靠洗發水治脫發,不靠譜。

在治療脫發、白發時,人們往往還寄希望於一些宣傳具有烏發、防脫發成分的洗發水。這類洗發水都屬於化妝品,或許有一定的輔助保護頭發的作用,但洗發水與頭發、頭皮接觸的時間很短,不可能以此來達到烏發、防脫發的目的。

脫發者應根據自己是油性皮膚還是干性皮膚來選擇適宜的洗發水。油性皮膚建議一天洗一次,並及時清理皮膚分泌的油脂﹔干性皮膚建議2~3天洗一次,並選用溫和、保濕的洗發水。(綜合北京青年報 生命時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