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高考第二天 關於考生的這份生活小貼士請收好!

張文婷
2021年06月0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制圖:張文婷

今天是2021年高考第二天,考試期間考生的健康狀況,也是廣大考生和家長最為關心的熱點問題。對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提出以下建議,為高考考生健康助力!

考前注意事項

1、注意增減衣物,避免中暑或著涼

目前天氣變化較大,考生應注意隨著氣溫的變化增減衣物。

2、作息規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議,考生應合理飲食、均衡營養、規律作息、充足睡眠、穩定樂觀、積極向上的心態才有利於考試時水平的良好發揮。不要食用藥物或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飲酒等來“提神醒腦”。同時,適當進行戶外運動,運動不僅有利於身心健康,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學習效率,可以做做操、快走或慢跑等。休息方面,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能午休,午休以不超過半小時為宜。值得注意的是,睡前拒絕電子產品,喝一小杯熱牛奶,泡泡腳等有助眠作用。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位考生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及室內清潔,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染病風險。

3、提前規劃好時間,注意交通安全

出行方面,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廣大考生參加高考要提前出行,以免耽誤考試時間。如果是離考點比較遠的考生,注意乘車前不要吃太多東西,一路顛簸容易出現暈車、惡心等狀況﹔考試路上注意力集中,保証交通安全,避免傷害。

4、擁有一顆平常心,積極應對每一科

考場上要沉著冷靜,不過度緊張,也不完全鬆懈,對自己有信心,學會運用積極的自我暗示,仔細審題,字跡清楚。

考完一科,集中精力准備下一科,第一科考試對心理影響大,如果沒發揮好,不要影響后面的考試。為自己長志氣。

考生飲食小貼士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保証食品衛生安全。對於考生的飲食安排,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家長應注意以下幾點:

1、在正規商店、超市等採購新鮮衛生的食材。

2、家庭加工、制作食物時,一定要注意生熟分開、燒熟煮透。

3、盡量現吃現做,少食生冷食物。

4、在外就餐或點外賣要選擇正規單位,盡量不要吃路邊攤、不規范的大排檔等。

5、不要突然改變孩子原有的飲食習慣,不要吃孩子以前沒吃過的食物或過敏的、不耐受的食物,以免發生胃腸道不適。(綜合北京疾控中心官方微信號消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