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芒種來臨 舒適度過仲夏的方法都有哪些?

張文婷
2021年06月0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制圖:張文婷

編者按: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夏季的第三個節氣,標志著仲夏時節的正式開始。芒種節氣裡,氣溫升高降水多,空氣濕度增加后,人們難免感到不適。如何能舒適的度過仲夏時節?

芒種養生三“宜”

起居:宜晚睡早起

芒種時節晝長夜短,陽氣旺盛,人體要順應陰陽盛衰的變化規律,應晚睡早起,白天適當接受陽光照射以養陽氣,利於氣血運行。芒種過后人容易打盹,中午小睡可以緩解疲勞,振奮精神。

飲食:宜清淡

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應當清淡,不肥膩厚味,多吃雜糧,不過多食用熱性食物,以免“火上加油”。同時,可以飲用酸梅湯、綠豆湯等消暑飲品。

運動:宜適度

芒種時節經常下雨,應適當晒太陽,晒太陽可讓身體出汗,也利於氣血的運行。也可適當打球、跑步等,通過運動排汗。

芒種飲食推薦

涼拌二瓜

制作:黃瓜、西瓜皮各適量。將黃瓜洗淨切條,西瓜皮去掉外面翠衣,切條。加鹽、味精等調料腌制10分鐘后,點入香油后即可食用。

作用:黃瓜具有清熱利水的作用﹔西瓜皮的作用是清熱生津、利尿解暑。通過簡單的調味,這道菜肴具有清淡的口感,同時又可以起到清熱祛暑、生津止渴的作用,作為夏季時節餐桌上的一道養生菜肴,是非常合適的。

需要注意的是:此菜肴偏寒,對於脾胃虛寒的人群來說並不合適。

薏苡仁二豆粥

制作:薏苡仁、紅豆、綠豆各50克。上述食材洗淨入鍋,加適量的水,小火煮成粥即可食用。

作用:薏苡仁具有利水滲濕、健脾消腫的作用,紅豆具有利水消腫、清熱解毒的作用,而綠豆具有清熱消暑、利水解毒的作用。在炎熱易出汗的夏季,喝上一碗這樣清暑去熱、滋養脾胃的粥品,對維持身體健康有所幫助。

需要注意的是,此粥中所含食材均為主食,對於糖尿病人群來說,要控制熬煮的時間和進食量,具體可咨詢專業的營養師來制定合理的飲食方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