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張忠德:運用現代科技成果 為中醫藥發展“補課”

崔元苑
2021年06月0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傳承精華,中醫藥發展才能源遠流長﹔守正創新,中醫藥發展才會清流激蕩。結合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的突出表現和經驗成果,多位曾經參與一線抗疫的中醫藥專家暢談體會,為中醫藥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護佑全人類健康建言獻策。

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受訪者供圖

“中醫藥是中華文明寶庫中最璀璨的一部分,是中國文化自信的一個主要抓手和體現。中醫藥人員首先要繼承好文化瑰寶裡的精華,向國人普及好中醫藥文化知識,讓老百姓在生活中、在防病治病中,對中醫藥有比較系統的認知。”談及此次疫情救治,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認為,一個世紀以來,盡管世界科技文明飛躍發展,但對中醫藥的總結繼承近乎是斷層的。當下,應該用一切現代文明成果、科技成果來為中醫藥發展“補課”,在中醫藥固有的理論體系基礎上發展它,用現代人的語言體系傳播它。

正在為新冠肺炎患者診斷的張忠德(左)。受訪者供圖

中醫藥抗疫從“參與者”到“主力軍”

“疫情救治的初始階段,在中醫藥也對病因病機不了解的情況下,基層醫生開始用中藥進行試探性的治療。我們專家組到武漢的首要任務就是去尋找針對這種疾病的核心病機。”作為湖北武漢抗疫第一批國家醫療隊專家組成員、國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醫醫療隊的隊長,張忠德向記者講述了當時的經歷。

“跟西醫尋找病源一樣,中醫藥同樣要經過從零參與到開始規范性地使用,再到大面積普及和全面推廣的過程。中醫藥從點滴的療效到后來對輕症普通型、重症型患者主要症狀的緩解,通過患者的親身感受、同行的認可,加強了我們對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信心,體現了中醫藥在應對突發、新發傳染病過程中,從摸索、成熟、推廣到定型的規律。”張忠德稱。

2020年2月1日,廣東省中醫院醫療隊隊員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隔離病區教患者練習中醫養生操八段錦。新華社發(廣東省中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供圖)

中西醫結合對重大疾病、常見病和多發病意義重大

“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中,中西協同作戰,共同發揮優勢,實現了1+1>2的效果。特別是河北、雲南的疫情,在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樣參加了兩地馳援救治的張忠德講到。

張忠德認為,不僅僅是新冠肺炎,在其他重大疾病、危重病、常見病和多發病中,中西醫結合同樣能發揮很好的作用。

“比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衰、心臟移植、腎臟移植、慢阻肺等,在不同的病情階段,採用中西結合治療,可大大縮短患者病程,降低疾病的嚴重程度,從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他表示。

為此,張忠德呼吁,要通過中西醫結合攻關,來打造中國特有的醫療衛生方案。

2020年2月15日,在北京地壇醫院,藥劑師在中藥房為新冠肺炎患者配藥。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中醫藥發展一定要結合現代科技成果

“沒有對中醫藥的全方位的信心,發展難度是非常大的。”張忠德表示,中醫藥抗疫的戰略價值就在於,讓老百姓、讓以前對中醫持有懷疑態度的人,對中醫藥實實在在的療效能夠眼看得著、手摸得到,這對他們是一種極大的鼓舞,也為中醫藥今后的發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通過這一次疫情,從臨床療效上,也堅定了中醫藥從業人員的信心,鼓舞了他們的氣勢,讓全社會對中醫藥的發展前景可期可盼。

“但是,中醫藥一定要用現代醫學和現代科技成果來為自己服務,不要自縛手腳,一味泥古守古。”張忠德指出,B超、CT、胃鏡腸鏡等現代醫學技術都可以看做是中醫“望診”的一種延伸。中醫藥發展一定要結合現代科技成果,用現代語言來進行描述、傳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