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劉清泉:讓中醫藥的發展進入一個新時代

楊迪  崔元苑
2021年06月0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傳承精華,中醫藥發展才能源遠流長﹔守正創新,中醫藥發展才會清流激蕩。結合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的突出表現和經驗成果,多位曾經參與一線抗疫的中醫藥專家暢談體會,為中醫藥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護佑全人類健康建言獻策。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受訪者供圖

“中醫藥學未來的發展就是要勇於、敢於和現代科技結合,而且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語言,把中醫最古老的理論說清楚、講明白,從而使中醫藥真正成為一門世界的醫學,成為各個國家、各個民族都能夠使用的醫學體系。”結合此次新冠疫情救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談及體會時表示,中西醫融合對於中醫學科的發展非常重要,而且未來可能形成一門新的醫學。既有中醫經典的傳統理論優勢,又能體現現代科技的內涵﹔既非經典中醫,也非現代西醫,而是兩者優勢互補的一個完整的醫學體系。

2020年2月15日,在北京地壇醫院,藥劑師在中藥房為新冠肺炎患者配藥。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中西協同救治經驗為新醫學的形成奠定基礎

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通過臨床篩選出的中醫藥有效方劑——“三藥三方”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曾擔任赴湖北中央指導組專家、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的劉清泉介紹,“三藥三方”實際上是中國中醫藥的一個經典理論,是基於中醫幾千年來治療瘟疫的經驗基礎形成的治療方法,是應對當下新發疾病取得成效的一個典范。

“通過對新冠肺炎的臨床特征分析,我們形成了可以將多種有效方劑結合於一體來治療的理念,這樣形成了‘三方三藥’的基本主張,即根據病因的變化,病情的不同階段,調整組合形成有效的治療方式。由此証明了中醫理論的偉大和正確,驗証了其符合科學規律。”劉清泉稱。

“在運用‘三方三藥’治療的過程中,我們也初步探索和掌握了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一些理論數據,這些研究証明從不同側面科學闡釋了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依據,比如對於免疫系統、炎症系統的調整,而這些正是新冠肺炎發病過程中,引起病情發生變化、變重、惡化的重要病理環節。”劉清泉分析。

“而在中西協同救治方面,中西醫各自發揮所長,最終在提高重症和危重症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証明了中西協同救治的內在理論基礎,為探索中西醫有機融合形成新的醫學,進行了一些必要的准備工作。”劉清泉指出。

2020年2月25日,在江夏方艙醫院,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護人員詹敏(右)為新冠肺炎患者實施中醫穴位敷貼治療。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中醫方艙醫院探索中西醫結合傳染病醫院模式

在中醫藥參與武漢疫情防控和臨床救治的過程中,方艙醫院成為特殊時期的一項醫學創舉。

曾擔任江夏方艙醫院院長的劉清泉,對於全中醫接管方艙醫院的經歷感觸頗深。他說,方艙醫院的設立,對於應對突發大面積傳染病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在方艙醫院裡,通過對輕型和普通型患者進行中醫治療,能夠有效加快患者病情好轉,減少患者重症、危重症的發生,降低病死率。另外,由於及時切斷傳染源,對病毒傳播的管控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劉清泉認為,全中醫接管方艙醫院,運用中醫中藥技術來治療新冠肺炎的輕型和普通型患者取得的經驗和成果,為國家支持建立中西醫結合的傳染病醫院和專科醫院做了必要的鋪墊和准備。這將使未來無論是應對常見傳染病,還是應對突發新發傳染病,都能夠迅速形成中西醫結合的一支強大力量。

2021年5月23日,醫生在遼寧省營口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對自動煎藥機進行設置。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加大投入支持中醫藥機構建設和中醫藥研究

如今,在國內散發的多次局部疫情救治中,中醫藥治療方案日臻完善和成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中醫藥分類治療、分類管理的方法也越來越深入人心,成為醫學界的共識。

“與這種救治效果相對比,中醫的醫療機構太少了,這對中醫藥作用的發揮和中醫藥的未來發展是一種局限。”劉清泉呼吁,國家應該加大對中醫藥研究和機構建設的投入。在應對傳染病方面,希望國家能夠支持成熟的地區組建中醫或者中西醫結合的傳染病醫院。

劉清泉表示,傳染病是人類的公敵,不分中醫西醫,不分人群種族。所以,希望我國在中醫、中西醫結合傳染病醫院的建設方面能夠有建樹,為推動中國醫學乃至世界醫學的發展樹立典范。希望中西醫同仁能夠齊心協力、抓住機遇,讓中醫中藥的發展進入一個新時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