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耳機黨”注意了:保護聽力請牢記“60-60-60原則”

孫紅麗
2021年05月1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編者按:現在耳機已經成為一部分人的生活必需品。殊不知,耳機使用不當也可能對我們的耳朵形成潛在的威脅。保護耳朵和聽力健康,“耳機黨”需要關注這些……

制圖:孫紅麗

長時間大音量使用耳機會傷害耳朵

耳的結構精密、功能復雜,而且會因受到噪音、疾病、外傷等多種因素的影響,造成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

據統計,伴隨著智能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的廣泛使用,約有一半通過個人音頻設備收聽音樂的人,使用的音量是存在聽力損失風險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專家介紹,長時間暴露在大音量的聲音中,會使耳朵的感覺細胞疲勞,出現暫時性的聽力損失。當暴露在特別大的、有規律的或長時間的高音量環境中,會對感覺細胞和其他耳部結構造成永久性損傷,從而導致不可逆的聽力損失。

北京友誼醫院主任醫師龔樹生表示,聽音樂、上網課、看電視、打游戲甚至做運動時都會佩戴耳機,這樣長時間佩戴耳機,有些人就會出現耳鳴、耳痛甚至耳朵悶堵,甚至有些還出現聽力下降的問題。

保護聽力 注意這些細節

從收聽個人音頻設備的角度來看,要牢記一下保護聽力的秘籍。

“60-60-60原則”

即耳機音量分貝須少於60分貝,耳機音量須少於最大音量的60%,連續使用耳機時間須少於60分鐘。

龔樹生建議,耳機每次佩戴的時間要控制在30-40分鐘。每天戴耳機的時間不超過3個小時,未成年人建議不超過2個小時,避免耳機給我們帶來的損傷。

嘈雜環境中不要佩戴耳機

在公交車、地鐵等環境中,背景噪聲大,這時如果使用耳機,會不自覺地提高耳機音量。而且,也容易帶來交通安全隱患。

龔樹生表示,在安靜的情況下,耳機對聽力的損傷是比較小的,但是在噪音環境下,耳機對聽力傷害就比較大了。所以,在嘈雜環境中不建議戴耳機。如果長期戴耳機已經出現了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也不建議再戴耳機。

耳機的選擇

耳機最好選擇耳罩式,對外耳道和鼓膜的刺激小。耳機的音量應可自由靈活調控,一旦遇到聲響過大等情況可及時調整。(綜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 北京青年報)(制圖:孫紅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