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經常便秘、感冒,還有鼻炎,如何一次解決?

陳喆
2021年08月27日07:4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孩子經常便秘、感冒,還有鼻炎,如何一次解決?以下是真實案例。如果是你的寶寶,你會怎麼做呢?

問:

許教授您好,孩子4歲10月,身高112厘米,體重21公斤。容易感冒,經常咳嗽,每天早上起來打噴嚏咳幾聲,估計是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咳嗽了。最近被空調吹了整整一節課,下午開始打噴嚏,有點咳嗽,因為一直過敏體質,所以當時沒有想到冷到了,然后到戶外游玩,出了很多汗,第二天開始咳嗽厲害了,后來吃了藿香正氣液+二前湯幾天后,好了很多。但昨晚半夜睡覺熱,出了汗。汗出后就不停咳嗽,摸著背部涼涼的,之后就一直咳了,早上起來也咳。感覺他一出汗很容易咳。一周沒有大便了,經常一周一次大便,大便很臭,粘廁所,最近氣溫高,很容易出汗,汗出背部涼就咳嗽。感覺他很虛,如何調理是好?特別是大便經常一周一次,吃幾天三星湯也不見效,之前用了萊菔子+南杏連續煲了一周,之后大便好轉,2-3天一次,但總是反復,該如何調理?

答:

臨床上,孩子便秘的情況非常常見,有的長達十幾天不排大便,有的長期排一粒一粒的羊屎便,有的不塞開塞露就不主動排便,還有的因為排便疼痛,邊拉邊哭。

對孩子而言,便秘不僅有排便困難帶來的不適感,更是會影響臟腑氣機的運行,糟粕停滯在脾胃,時間久了還會影響脾胃功能,導致孩子容易生病,阻礙生長發育。所以,便秘無小事,家長一定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及時對症干預處理。

現代醫學認為兒童便秘的原因多是由於胃腸道消化功能不好,大便在結腸內停留時間過久,水分被吸收或是飲食生硬,飲水過少等原因引起。而中醫認為,便秘多因邪熱壅盛,或津液虧損,或脾胃不足,胃腸干燥而致大便秘結不通的病理變化。

便秘一般分為虛証便秘與實証便秘,家長需要辨証調理才能獲得很好的成效,這也是我一直強調家長要學習《兒童脾胃課》的原因。接下來,我借著今天這個案例講解一下長期便秘如何調理的問題。

我們先來分析一下這個孩子的情況:

● 主要症狀:容易感冒,晨起咳嗽,便秘。

● 大便:大便一周一次,粘廁所,很臭。

● 舌象:舌淡紅,苔白厚膩。

● 其他症狀:容易出汗,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咳嗽。

案例中的這個孩子4歲10月,身高112厘米,體重21公斤,目前還屬於正常的生長發育范疇內。而孩子的問題如容易感冒、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咳嗽、反復便秘、容易出汗等,都是長期脾虛導致的,下面就來詳細講解一下。

長期便秘,根源是脾虛

很多家長看到孩子大便次數少,就會想:孩子是不是上火了?積食了?但其實,脾虛、氣虛也會導致便秘,家長要辨証調理,才能有效幫孩子通便,否則隻會適得其反。

一般情況下,如果孩子的便秘是這幾天才出現的,可能就是實証便秘﹔如果孩子的便秘是長期的、反復發作的,虛証便秘的可能性更大。

虛証便秘的孩子,一方面是由於脾虛無法運化食物,食物停滯在脾胃,無法被吸收,停滯在體內形成“積”,沒有及時地消導,就會入裡化熱,脾胃積熱耗損津液,腸道干澀失潤,糞便停滯在腸道難於排出﹔另一方面是因為脾虛大腸傳導無力,導致孩子即使有便意,也不一定能夠解出來,“肺與大腸相表裡”,孩子反復感冒、咳嗽,肺失肅降,體內氣機不暢,也會導致便秘。同時,孩子大便還出現了粘廁所、很臭的情況,這是體內濕氣重、有積食的表現。

過敏性鼻炎,病症在鼻子,病根在脾胃

孩子晨起打噴嚏,持續時間較長,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這個孩子很大幾率是過敏體質的。

過敏性鼻炎反復發作,鼻涕過多倒流回咽部,不停地刺激咽喉部,引起咳嗽,這是鼻后滴漏綜合征的表現,在晨起時尤其明顯。

過敏性鼻炎,實際上就是本虛標實証,病症在鼻子,病灶在脾胃。這一類的孩子大多都是肺脾氣虛的。孩子肺脾氣虛導致肺衛不固無法抵御外邪,抵抗力就會弱,容易感冒、咳嗽,且遷延難愈。一旦感冒又會誘發過敏性鼻炎。肺衛不固,腠理疏鬆,就會容易出虛汗,汗出后受涼又會引發感冒和咳嗽,導致惡性循環。

綜合來看,這個孩子的情況屬於先天稟賦不足、肺脾氣虛,所以出現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感冒咳嗽反復發作,這屬於本虛的一面﹔同時又存在飲食積滯、痰濕、咳嗽遷延不愈的情況,這屬於標實的一面,所以總體屬於虛中夾實。

調理三步走:健脾、益氣、養肺

長時間的生病會損傷孩子的正氣,因此目前家長需要先攻邪、再補虛。而咳嗽的情況比較復雜,調治需要具體的辨証,建議家長面診治療,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在孩子生病期間,要保持清淡飲食,以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為主,切忌過早地補虛,否則會使余邪壅盛,原本被病氣損傷的脾胃功能還未恢復,在此基礎上一旦受累,正氣反而更加不足,導致病情反復。等孩子炎症症狀消失2周后,消化好、精神好、胃口恢復了,才逐漸考慮調補,從健脾、益氣、養肺入手,具體可以這樣做:

1、控制消化,兼顧消積與祛濕

補虛的前提是消化好,因此家長要每天堅持“10秒判消化”,觀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氣是否正常,積食時要及時用“4招助消化”,吃軟、吃少、吃素、吃三星湯,堅持2~3天。濕氣重時要給孩子及時祛濕。案例中的這個孩子有便秘的症狀,可用新三星湯,能兼顧消積、通便。

家長反映給孩子用了三星湯,但是沒有明顯的效果,這是為什麼呢?舌苔白厚膩一般代表有積食或是濕氣重。許多孩子舌苔白厚膩是因為積食,但這個孩子舌苔白厚膩更多是因為濕氣重。孩子本就脾虛,容易積食,而積食停滯腸胃過久,就會生濕。積食與濕氣二者並存時,如果隻注重消積,而忽視了祛濕,或是隻注重祛濕不注重消積,都會導致積食和濕氣出現反復的情況。

三星湯性味溫和,有消積導滯的作用,但沒有祛濕的效果,這種情況下,可以給孩子用七運湯,能起到很好的消積祛濕的功效,消積行氣而健運脾土,燥濕利濕而運化水濕,可連續用3天。

七運湯:谷芽 10 克,麥芽 10 克,山楂 5 克,陳皮 2 克,火炭母 10 克,甘草 3 克,土茯苓 15 克。

2、辨証通便,效果更明顯

虛証便秘一般是由脾虛引起的,調理不能一味地潤腸、滋陰,調理的關鍵在健脾益氣。家長之前給孩子用萊菔子+南杏做食療,的確能緩解便秘的情況,但並非長久之策,因此孩子便秘的情況會反反復復。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家長要抓緊時機健脾,具體健脾胃的方法我在《兒童脾胃課》中有系統的講解,家長可以認真去學習。日常飲食上,可以加入五指毛桃、太子參、白術等健脾益氣的食藥材,食療方可以用小兒四君子湯,能起到很好的健脾益氣的作用,每周用1~2次。

小兒四君子湯:太子參9克、白術9克、茯苓9克、炙甘草3克

另外,孩子目前是接近5歲,還是可以用小兒推拿的方法幫助排便,具體的手法可以這樣做:逆時針摩腹3分鐘、順時針摩腹1分鐘,補脾經300下,揉二人上馬1分鐘,清胃經100下,平補平瀉大腸100下。

3、改善過敏體質,關鍵在健脾

孩子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基本是過敏體質的。要改善孩子過敏的情況,關鍵是要減少積食,在消化好、無病痛時給孩子辨証用食療方調補。案例中的這個孩子屬於肺脾氣虛,日常健脾胃的食療方可以選擇理脾補肺方,一年四季都可用,每周用1~2次。另外,抗過敏的食療可以選擇烏梅抗敏汁,晨起服用,每周1~2次。在使用食療方之前,家長一定要學會基礎的辨証,否則沒有經過辨証就給孩子用食療方,反而會起到反效果。

理脾補肺方:布渣葉12克、土茯苓12克、陳皮2克、佛手5克、五指毛桃12克、芒果核12克、麥冬8克、甘草3克。

烏梅抗敏汁:烏梅 2 個,陳皮 1 克,山藥 10 克,黃芪 6 克,白術 6 克,粳米 50 克,去核紅棗 2 枚,生姜 1 片。

4、動則生陽,適當運動有助於改善體質

動則生陽,動起來是提升陽氣最有效的方法,脾胃的陽氣提升了,有助於消積、祛濕。肺脾氣虛的孩子可以慢跑、散步、快走、騎單車、軟體操、太極拳、乒乓球等。在過敏性鼻炎緩解期,可以帶孩子去游泳,游泳是全身運動,有助於疏通氣血,對調理過敏性鼻炎有一定的效果,但要注意保暖。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