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健脾不一定喝中藥,給孩子來碗陽春面開胃小補

陳喆
2021年08月3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老祖宗說:“末伏夏秋要吃面!”這是因為這段時間正處農閑,家家戶戶也有更多心思研究面食。煮得軟爛的面條不僅好消化,面湯也更能安撫夏季陽氣虧空的脾胃。這其實也蘊含著順時食療的內涵。

直到今天,孩子胃口不好,來碗面條改善改善脾胃消化,也是不錯的選擇。

說起吃面這件事,很多人就會想到各種各樣的做法:熱干面、臊子面、牛肉面、炸醬面、燴面、鍋蓋面、冷面......但最經典最簡單的,還是一碗熱氣騰騰的陽春面。

用一碗熱氣騰騰陽春面溫暖孩子的脾胃

銀絲細面臥進高湯裡,挑一勺豬油,再撒上一把蔥花,便組成了一碗簡單的陽春面。

陽春面,又稱光面、清湯面、清湯光面,是上海、蘇州、無錫、常州、揚州、淮安等地的一道特色美食。

面條其實是一種非常適合孩子的食物,《本草拾遺》中就說過:"小麥面,補虛,實人膚體,厚腸胃,強氣力。"

如果孩子的脾胃功能較差,可以適當吃一些小麥面條來調理脾胃,也符合“吃軟、吃溫、吃易消化”的飲食原則。

陽春面(全家量)

【材料】

面條200~300g(根據全家食量定),醬油2勺,豬油1勺,熱水適量,小蔥1根。

【做法】

① 鍋內加入適量水,水剛煮沸后即刻下面條,煮開后,再加入半碗冷水。

② 再次煮開后,關火,蓋上蓋子燜幾分鐘。

③ 碗中加入適量醬油和豬油,澆入約1碗開水。

④ 待豬油化開,香味出來后,將面條撈出,放入碗中。

⑤小蔥切成蔥花,撒在面條上即可。

【功效】

開胃暖脾。可作為日常食療,每周多次食用,搭配其他食物,做到營養均衡、不過量即可。

【兒童食量】

2歲以上可每次根據孩子的日常食量食用,控制孩子當餐7分飽就可以了﹔1~2歲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品嘗。

“湯清、面滑、油香、蔥綠”,這八個字,便是對陽春面最好的概括。

有些家長在煮面的時候,會發現面條粘在一起了,這是因為很多人會在水開后才下面,這樣會導致面條受熱不均勻。

正確的煮面方法是:在鍋底裡有小氣泡往上冒的時候立即下面條,同時用筷子攪動幾下,防止面條黏連。

另外,傳統陽春面的材料比較簡單,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口味,加入一些青菜。也可以用豬骨或雞架煮成高湯代替豬油面湯,但注意高湯不要過於滋膩,以清淡為宜,而且更建議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才這樣食用。

陽春面的靈魂——豬油有什麼功效?

陽春面的香味和風味的來源,便是豬油。很多家長聽到豬油,就會直搖頭,說豬油太油膩、不健康等等。

其實在中醫看來,豬油味甘、性涼﹔具有補虛、潤燥、解毒的作用。因此,適量給孩子吃一些豬油,具有非常不錯的滋補作用。

便秘的孩子,還可以在粥中加入豬油,可以潤腸燥。用豬油燒菜、拌飯,那香味,不可能有孩子會胃口不好、不肯吃,同時還有非常不錯的補虛功效。

市面上也有一些成品豬油出售,但是質量良莠不齊,所以最好是自制豬油。

豬油做法

【材料】板豬油500g(可在菜市場購買到)。

【做法】

① 將板豬油切成3~4厘米的方塊﹔

② 切好的板豬油放入炒鍋中,加入冷水淹過肉塊,大火將水煮開,轉小火慢熬30分鐘左右﹔

③ 待豬板油熬成金黃色的小粒,鍋內油呈淡淡的黃顏色,即可關火﹔

④ 最后用漏勺撈出油渣,油徹底冷卻后倒入容器中密封冷藏保存。

小半勺豬油放入陽春面中,色香味頓時便提升了不少。而煮好的豬油不僅可以用來煮面,也可以用來拌飯,也是一道美食。

但需要注意的是,豬油比較厚膩,因此在食用豬油做成的菜肴的時候,最好搭配一些清淡的蔬菜,避免造成脾胃的負擔。

夏秋交際,給孩子小小地補益一下,但脾胃消化不可不顧及到。今天教給大家的陽春面,都學會了嗎?花上5分鐘,給孩子做上一碗吧!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