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寶寶越來越挑食怎麼辦?可能這些東西吃早了

陳喆
2021年09月08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我發現最近很多年輕家長更傾向在抖音短視頻、小紅書上學習精致好看的兒童食食譜,希望通過色彩豐富、造型可愛的食物搭配,吸引孩子進食。家長有空閑、有興趣,食譜又符合該年齡段兒童飲食規律的前提下,這麼做也無妨,也對孩子接受新鮮食物、呵護情志方面有一定幫助。

不過同時,我也建議家長們更關注食物營養搭配,以及是否適合孩子本身脾胃消化的問題。細致到調味料方面,比如,為了“上鏡”而多添加的番茄醬、沙拉醬等等,是否真的適合孩子?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兒童喂養中的調味品問題。

1歲以內不添加任何調味品

首先明確一點,1歲以內的嬰幼兒,輔食中是不需要添加任何調味品的,包括鹽、糖、醬油、醋等。

小寶寶的味蕾是非常敏感的,食物的天然味道就已經足夠鮮美了,不需要再添加其他的人工調味品了。如果孩子過早地接觸了人工調味品,反而還會影響寶寶味覺發育的過程。

有研究就發現,當食物中的鹽含量為0.25%時,大人吃起來會覺得淡,但是小寶寶吃起來就會覺得咸了。寶寶長期吃這種食物,口味就會變得越來越重。

如果家長還是想增加輔食的風味,也可以在輔食中添加一些天然的食材。比如,南瓜、玉米、胡蘿卜,這些食物本身就有天然的甜味。蝦米、紫菜、豬肉等等,本身也有咸鮮的口感,這對寶寶來說就足夠了。

1歲以上逐步、少量添加調味品

寶寶1歲以后,就可以嘗試在輔食中適當添加一些調味品了,但是要遵循“逐漸、適量”的原則。

鹽:每天攝入量≦1g

1歲以內的寶寶,母乳/配方奶,再加上適量的輔食,就可以滿足寶寶對鈉的需求,因此不用額外添加食鹽。1歲以上的寶寶,可以開始逐漸嘗試含鹽的飲食。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1~2歲的寶寶,每天鹽攝入量應≦1g﹔2~3歲的寶寶,每天鹽攝入量應≦2g。”

4~5歲的孩子,每天鹽攝入量也不建議多於3g。同樣作為咸味的醬油,幾乎1勺醬油就已經含幾乎1g的鹽,家長要酌情添加。

這也在提醒各位家長,所謂清淡喂養,不僅是少吃肥甘厚膩的食物,在口味上也要清淡為宜。

很多家長不明白,為什麼給孩子吃幾塊紅燒排骨,孩子身體就不適?重口的家庭要反思,在烹煮的時候,為了給排骨上色,輕易添加1/4瓶醬油都是有可能的。孩子一口排骨攝入的鹽量,可能就超過了標准量。

因此,有些育兒專家推薦,孩子2歲前不碰鹽,隻要孩子能適應,我也是贊成這個觀點的。

糖:2歲以內不建議食用

甜味是每個寶寶都愛吃的味道,但是過早過多地攝入糖,容易引發肥胖、齲齒、糖尿病等情況,也不利於生長發育。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就建議:“2歲內的寶寶食物中不應該額外添加糖。”

其實,日常生活中的天然果糖、蔗糖攝入,已經足夠孩子日常所需。有些家長覺得孩子應該多吃水果,可能也會在無形中給孩子攝入高糖。糖易積滯,易生濕氣,這可不是“以訛傳訛”。

兒童建議的每日攝糖量:2~3歲≦15g﹔3歲以上≦50g,且最好25g以下。

油:6個月后適量添加

和糖、鹽、醬油不同,從寶寶開始吃輔食的時候,就可以添加適量的食用油了,但是要注意用量。

兒童每天食用油攝入量:6月齡~1歲5~10g,1歲~2歲5~15g,2歲~3歲15~20g。

醋:2歲以上可以少量添加

少量吃醋有很多益處,不僅能促進食欲,幫助消化,本身的鮮香也能讓食物更美味。孩子體質弱、易出汗,可以適當吃點酸性的食物收斂。

不過,目前對於食用醋,尚無權威機構給出嬰幼兒和兒童每天攝入量的建議。最好2歲以后再給孩子嘗試醋或其他偏酸的食物,避免刺激幼兒口腔、牙齒、胃部。

除了上面所說的最基本的調味料,像花椒、胡椒、辣椒等味辛的調味品,建議孩子3歲及以上的孩子再酌量食用。

尤其辣椒的刺激性還是比較大的,升提陽氣的效果太強、又能發汗,不太適合體質虛弱、胃腸功能敏感的孩子食用。最好等孩子大一些再嘗試。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