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身體出現這些信號要當心!警惕患上胰腺癌

梅藝璇、張子怡
2021年09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醫學技術與診療手段的不斷進步,癌症患者的整體生存率也有了極大的提高,但胰腺癌卻是其中生存率相對較低的一種癌症。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胰腺癌的發病率也呈現出逐年上升的趨勢。因此,了解胰腺癌,關注胰腺癌的早期信號,對我們至關重要。

人體的“幕后英雄”——胰腺

胰腺,深居位置隱蔽的腹腔內,是人體的第二大消化腺,起著消化、維持營養和人體正常代謝的重要功能。作為人體的“幕后英雄”,胰腺始終兢兢業業地工作著。

目前,胰腺癌的手術切除率在20%~30%左右,胰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包括做手術和不做手術的,大概在5%~10%左右。由此可以看出,胰腺腫瘤惡性度很高。

這些胰腺癌的信號要注意

由於胰腺本身的生物學特點,相當一部分人在胰腺癌早期是沒有症狀的,很難實現早期診斷。但若出現以下症狀,有可能就是胰腺癌早期身體發出的信號:

1、腹部不適,不同於常見的胃炎、腸炎等腹部疼痛的陣發性,由胰腺癌引起的疼痛通常具有持續性。

2、胰腺癌好發於中老年患者,莫名其妙的消瘦、食欲迅速下降、背痛等都有患胰腺癌的可能性。

3、胰腺癌通常會引起黃疸,雖然膽石症也可以引起黃疸,但膽石症的黃疸通常伴有疼痛,並且具有間歇性。而胰腺癌的黃疸則沒有疼痛,是一個進行性加重的過程。

如何預防胰腺癌?

目前,針對胰腺癌的治療方式有許多,如手術切除、化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但我們還是應從生活日常出發,預防胰腺癌的發生。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暴飲暴食、吸煙酗酒,不給胰腺增添太多的工作量,同時對自己的身體高度警惕,定期體檢,及時發現。

需要注意的是,胰腺癌還有一些易感因素,如吸煙、肥胖、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上述人群在日常健康管理中應更加重視胰腺癌的預防。

專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胰腺學組副組長楊尹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