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矮小考慮脊柱問題!4個居家檢查法1套兒推學起來

陳喆
2021年09月0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終於開學了!看著孩子背著小書包上學,看著孩子在課桌前安靜認真地寫作業,是否深感欣慰,感嘆孩子終於長大了?但是,一位家長的經歷,值得所有家長們的注意:“孩子背起書包才發現,肩膀一邊高一邊低,多次提醒還這樣。最近去醫院檢查出了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是孩子長期坐姿不端正等引起的。根據最新的流行病學顯示,我國中小學生中脊柱側彎發生率為1.02%。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國家正在大力推行“雙減”政策。不讓過度的課業壓力和坐姿等習慣影響孩子的脊柱發育,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如何給孩子減輕脊柱負擔、強脊柱、長身體的話題。

什麼是脊柱側彎?

用4個方法為孩子檢查

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脊柱是呈一條直線的。當脊椎向左邊或者右邊彎曲,就會出現S形側彎,或者大幅度向某一邊彎曲呈C形側彎,這就是脊柱側彎。

由於兒童青少年正處於骨骼快速生長發育的時期,所以如果孩子出現脊柱側彎,卻沒有及時干預,就容易迅速發展惡化,帶來各種嚴重的后果。

最讓家長擔憂焦慮的,是脊柱側彎影響孩子的身高。其次還會引起孩子身體外觀的變形,比如高低肩、駝背等。這種身體的畸形又容易導致孩子產生自卑的心理,甚至會形成自閉的性格,對孩子的情志傷害很大。

另外,脊柱側彎除了會導致孩子身體的變形,嚴重的還會影響孩子的心肺功能、壓迫神經,引起頭疼不適,腰椎、頸椎疼痛等一系列症狀,甚至累及脊髓,嚴重者造成癱瘓。

如何自檢孩子是否脊柱側彎?脊柱側彎不容忽視,早發現、早干預才是最好的方法,除了到醫院拍片檢查,家長在家裡也可以先用以下4個方法來初判,看看孩子是否存在脊柱側彎的情況:

首先,讓孩子自然站直或坐直,背對家長:

① 將食指、中指、無名指放在孩子背上,從上往下、沿著脊椎向尾椎輕輕下劃,看看脊柱直不直﹔

② 找到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看兩側肩胛骨最下端是否在同一條水平線上。

③ 用手觸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有沒有一側的肩胛骨是向后凸起的。

④ 讓孩子站立后,身體前驅,雙肘自然下垂,讓手指盡量夠腳趾。

家長注意觀察孩子做這個動作,如果背部一側隆起,兩邊肩膀不在一條水平線,或軀干出現旋轉,可以初判為脊柱側彎。這也是臨床醫學比較流行的檢查方法之一,亞當斯測試法。

發現孩子有脊柱側彎的傾向或發展,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就醫,確診並制定專屬的治療方案。脊柱側彎的治療周期是比較長的,但是年齡越小,恢復的時間越短,徹底康復的幾率也越大。

小貼士:

治療孩子脊柱側彎的“雷區”

每個人形成脊柱側彎的病因、病狀都是不一樣的,因此專業醫生會為病患制定詳細、專屬的治療方案。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治療脊柱側彎的機構,家長一定要學會甄別:號稱能用同一種治療手法、輔助器械,治愈任何脊柱側彎的,不要相信。

也不建議家長自查出孩子體態不正確,就在網上尋找一些糾正脊柱側彎的鍛煉視頻,擅自給孩子調理。

在正規醫院、醫療機構檢查是否脊柱側彎,光靠看體態、觸診是不夠的。一定要配合X光影像技術﹔每治療一個療程,也要用X光檢查是否有所改善。

也有些醫生認為孩子脊柱側彎不嚴重,就醫囑“糾正姿勢體態、多吊單杠拉伸”,這其實也是不太妥當的,單靠吊單杠、拉伸,並不能徹底改善孩子的脊柱側彎。

如何預防脊柱側彎?

孩子開學,課業壓力變大,家長平時就要多注意孩子的脊柱健康,防患於未然,避免脊柱方面的問題。

可以這樣做:

① “坐如鐘,站如鬆,睡如弓”

很多脊柱側彎的孩子,都是因為錯誤的坐姿和寫字姿勢導致的,家長要多留意孩子的坐姿是否端正,發現不對就要及時糾正。

正常的寫字姿勢是:

上身坐正,兩肩齊平

頭正,稍向前傾

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

兩腳平放在地上與肩同寬

左右兩臂平放在桌面上

一手按紙,一手執筆

眼睛與紙面的距離應保持在一尺左右

② 加強體育鍛煉

多進行體育鍛煉,可以促進心肺功能、鍛煉骨骼肌肉、減輕酸痛疲憊。孩子最好選擇有氧運動,比如騎車、快步走、游泳等﹔或者有擴胸、向上跳躍的運動,比如打羽毛球,大一些的孩子還可以接觸籃球等運動。

③ 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在保証脾胃健運的基礎上,攝入足量的鈣元素和蛋白質,讓孩子肌肉和骨骼健康發育,可以從一定程度上預防脊柱側彎的發生。

④ 小兒推拿

對於小一些的孩子,身體機能正在發展,既不能進行過於復雜、消耗過大的運動,也不宜吃過於滋補厚重的食物。

強身健體、強脊柱的好方法之一,就是小兒推拿。從中醫的角度看,脊柱上的督脈總領一全身陽經。脊柱直,不僅孩子人看著精神氣足,督脈中的陽氣也是向上通達通暢的。

給孩子強脊柱,有兩個手法可以先學起來:給孩子捏脊柱、搖脊柱,能夠激發督脈陽氣,生陽助長。

上捏脊是從孩子的尾骨尖(長強穴)捏到大椎,能調動一身的陽氣,起到健脾補腎的功效,還能增強孩子抗病能力,是非常經典的保健兒推手法。

具體做法:

拇指在上,自下往上作三捏一提的動作。

每次捏5回,不宜過多過補,隔1~2天1次。

搖脊柱其實和橫擦腰骶部類似,橫擦腰骶部主要是快速擦熱孩子的腎俞、命門。而搖脊柱搖晃的動作幅度會更大一些,但動作相對緩慢些。

扶住孩子的后背,輕輕搖晃的時候,能很好地放鬆脊柱,通暢全身氣血,激發陽氣,對長高有益處。

孩子如果喜歡翹腿、坐姿、站姿歪歪斜斜、脊柱輕微側彎等,也可以通過搖脊柱來緩解,改善腰肌和脊柱的活動功能。

具體做法:

孩子安靜趴臥不動,家長站立,一手固定孩子肩部,一手掌心放在屁股尾骨處發力,左右輕輕搖晃,動作不用太急太快。

每次搖3分鐘,隔1~2天1次。

神獸歸籠后,家長其實操心的並不少,既要注意孩子外在的生長發育情況,也要注意孩子內在體質的調養。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