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初秋給孩子清補認准“白色食物”,4種補肺美食這樣吃

陳喆
2021年09月0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9月已至,天氣變得越來越干燥,很多孩子都出現了口干、咽干、喉嚨痛等“秋燥”症狀,而這些症狀,正是在提醒我們:該潤燥養肺了!

中醫認為:“紅入心,黃入脾,青入肝,白入肺,黑入腎。”秋季是適宜養肺的時節,而白色歸於肺,白色的食物多具有補肺潤肺的功效,因此這段時間可以給孩子多吃一些白色食物。

有哪些白色食物適合現在吃呢?各自有什麼功效?該怎麼吃?今天就來詳細講講。

秋季收斂干燥

肺常虛的孩子更要養肺

肺主皮毛,也就是人體抵御外邪的第一道防護網。中醫認為,“秋主肺”,肺臟屬金,旺於秋季,而孩子總是肺常不足。所以,一入秋,家長就要重視為孩子養肺防秋燥。孩子的肺養好了,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線就會堅固,該怎麼養肺呢?

① 注意潤肺

“燥邪為病,秋季多見,故時下謹當防燥邪。”燥為秋邪,且易傷津損肺,所以要注意潤肺。

首先就是要多喝水,每天至少要比其他季節多喝一杯水,以保持肺和呼吸道的正常濕度。對孩子來說,不必強制定量喝水,但細心的家長要時不時提醒孩子,少量多次喝溫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

其次,可以多吃一些生津滋陰的食物,比如銀耳、麥冬等。最簡單的,就是用來煮粥、煮糖水給孩子喝。

② 呵護情志

《黃帝內經》說到:“悲則氣消”、“憂愁者,氣閉塞而不行”。悲哀與憂愁,最易損傷肺氣,導致肺氣運行失常。所以在秋天,也要顧護好孩子的情志。

周末時,應該多帶孩子外出活動、適度鍛煉。現在天氣沒有夏季那麼熱,爬山、郊游、逛公園等室外活動可以在孩子身體狀態好的時候進行,既能放鬆心情,又能強健肺臟。

養肺專用“白色食物”

怎麼吃能不寒涼?

“白色入肺”,但並不是所有的白色食物都能養肺,只是因為很多的白色食物都歸肺經,具有養肺護肺的功效,因此用“白色入肺”來概括——可以理解為一種從古延續至今的順時食療“口訣”,方便大家傳播記憶。

所以,想要“白色”相關的日常食療有養肺功效,就不能隻根據顏色閉眼選。今天給大家推薦的4種白色食物,就比較適合對証、食療食用:

梨:生津止渴、潤肺止咳

梨味甘、微酸,性涼﹔歸肺、胃經﹔具有清熱生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的功效。

梨可以清熱、潤肺、生津,自然是適合在干燥的秋天給孩子食用的。

梨還有止咳的功效,可以預防秋季感冒,改善呼吸道疾病。

一般來說,對於水果,我都建議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食用最穩妥。

梨子有止咳潤肺的輔助功效,很多家長都知道,孩子咳嗽可以適當吃梨——這點確實沒錯。但需要注意的是,梨子隻適用於燥熱之咳、以及風熱、痰熱咳嗽,如果孩子是風寒、痰濕咳嗽,則不適合吃梨子。

此外,脾胃虛寒明顯、一吃寒涼就腹瀉不適、最近大便溏瀉的,都暫時不宜吃梨。

健康的孩子吃梨,年齡要在2歲以上,最好選擇雪梨,且最好煮熟了吃,每周不超過2次,食用的量不超過孩子的一個小拳頭大小。

這段時間仍是比較炎熱的,可以每周給孩子煮1~2次雪梨百合蓮藕湯,清熱解暑、潤肺化燥: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雪梨百合蓮藕湯

材料:雪梨半個,百合5g,蓮藕80g,冰糖適量。

做法:雪梨去皮去核切小塊﹔鮮百合洗淨,撕成小片狀備用﹔蓮藕洗淨切成小塊備用﹔雪梨與蓮藕先下鍋,加約3碗水,小火煲1小時,再放入鮮百合片再煮約10分鐘,即可加冰糖調味。每周1~2次。

功效:清暑解熱,潤肺化燥。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荸薺:清熱止渴、利濕化痰

荸薺味甜,性寒﹔歸肺、脾、胃經﹔具有清熱止渴、利濕化痰的功效。

荸薺,也叫做馬蹄,又被稱作“地下雪梨”。馬蹄具有清熱解渴、利濕化痰的功效,因此對於咽喉腫痛、心煩口渴等症狀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和雪梨類似,給孩子吃荸薺,一定要注意它偏寒涼的性味。每周服用類似清潤的食療方,總次數不建議超過2次。健康、沒有干燥虛火征兆的,每周1次就夠了。

也更不能因為荸薺生吃脆甜,就當小零食時不時給孩子生著吃一顆。

不過,孩子最近出現了食欲不振、口渴口干、大便秘結、小便短赤等症狀,就可以用馬蹄搭配芡實、蓮藕等孩子煮一道荸薺蓮藕羹: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荸薺蓮藕羹

材料:荸薺15g,蓮藕30g,去核紅棗2枚,冰糖適量。

做法:將蓮藕、荸薺搗碎,和紅棗一起下鍋,加約3碗水煮至稀糊狀,加適量冰糖即可食用。每周1~2次。

功效:養胃生津。適用於食欲不振、口渴咽燥、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花剝苔的寶寶。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百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

百合味甘,性寒﹔歸心、肺經﹔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秋季食用百合,一來可以養肺,二來可以養心,恰恰也是秋季保健的兩大重點。而且,相比雪梨、荸薺,百合相對沒那麼寒,更適宜孩子的體質特點。

百合有鮮百合和干百合之分,但其實這兩者在功效上是沒有太大區別的,干百合只是為了方便保存而特別加工處理的。

鮮百合比較鮮甜爽脆,且保有了百合原先的味道,適合用來炒菜﹔而干百合沒有爽脆的口感,因此更適合用來做一些糖水和燉品。

日常的時候,就可以買一些鮮百合,搭配西芹和山藥一起炒菜,清新爽口,且可以健脾養胃、生津益肺。

這道清爽可口的時蔬,就適合最近應季食用: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百合西芹炒山藥

材料:鮮百合20g,鮮山藥30g,西芹15g,豬肉沫50g。

做法:西芹切絲,百合剝開,山藥切片,冷水浸泡片刻﹔熱鍋放油,先炒香肉沫,再放山藥,最后加百合西芹,翻炒材料熟透后加鹽調味即可。每周不超過3次。

功效:健脾養胃,生津益肺,清熱通腸。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可日常少量食用。蠶豆病可食用。

山藥:補脾胃、養肺滋陰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的功效。

山藥可以健脾養胃、生津益肺,因此又有“白色山藥勝人參”的說法。

市面上常見的山藥,也有干品和鮮品之分。新鮮山藥養陰生津的功效更強,最近可以適量食用——注意吃撐吃積容易生濕,食量一定要控制好。如果孩子脾虛濕盛,就不適合吃太多新鮮山藥了。

干山藥是鮮山藥經過晾晒而成的,沒有經過大火加工,陰液流失不明顯,因此既可以健脾肺腎,又可以養陰,日常的食療可多用干山藥。

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就可以偶爾給孩子煮一次山藥白蘿卜粥,健脾胃、益肺腎。其中白蘿卜不僅能潤肺,還有通氣助便的功效。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山藥白蘿卜粥

材料:白蘿卜30g,鮮山藥15g/干山藥10g,大米30g。

做法:山藥浸泡一夜,切薄片(干山藥不用),白蘿卜去皮,切薄片﹔將大米、白蘿卜、山藥一同放入鍋內,加約4碗水,燒沸,再用小火煮至米粥軟爛即可。每周不超過2次。

功效:健脾胃,益肺腎,補虛羸。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給孩子准備一日三餐,是要根據季節的特點、孩子的自身情況來准備的。這也是我們常說的“順時而養”。進入了秋季,孩子的調養重點也應該放在健脾、潤肺、養心上。之前在夏季養成的日常飲食習慣、生活習慣、保健調養方法,也要開始順時發生改變。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